央广网大连1月10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在今天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连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项目“雪莲、人参等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培养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大连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开展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种质收集、开发和保藏以及研发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的生产工艺及产业化工作。

  据介绍,过去,中药材的供给往往依赖野生和人工种植,但诸如人参,雪莲这样的珍稀药材不仅对于生长环境要求苛刻,且生长周期长,投入产出差距较大,导致本就珍稀的药材,变得更加“名贵”。为了保护濒危药用资源,实现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大连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雪莲、人参等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培养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开创了一条解决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问题的新途径。

  据了解,“雪莲、人参等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培养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主持,大连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该项目团队作为我国唯一实现药用植物细胞与不定根产业化的团队,在863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下首次建立药用植物资源动态调查方法,提出药用植物濒危等级及优先保护评价标准,确定需保护中药资源物种;实现国内唯一药用植物细胞与不定根的全链条生产及产品产业化;突破关键共性技术10余项,建立药用植物品种最多的细胞与不定根资源保藏库,保存种质资源1.7万份;研发生产了首台套吨级植物细胞生物反应器、首台套吨级不定根生物反应器和国内第一条药用植物细胞或不定根工业化生产线;制定了第一个药用植物细胞或不定根原料标准;生产国内首个且唯一的药用植物细胞新资源食品原料和首个以药用植物细胞原料雪莲培养物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

  相关专家表示,运用植物细胞培养技术规模化生物合成中药重要活性物质,解决天然中药材来源与提高药用成份含量,其产品不仅可广泛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护理品,还有助于解决中药资源的可持续标准化供应问题,同时带动相关制药工业和制药装备工业的发展。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避免人工种植中药材的物种退化,实现中药材产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