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0月1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李长敏 孙龙)10月18日,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为黑龙江省龙油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35万吨/年、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国产化挤压造粒机组同时下线,一举创造了同时下线两台套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和一年内交付六台套大型挤压造粒机组产能的新纪录,彰显了大橡塑具备批量生产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设备的强大实力,对进一步推进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产品结构调整和国家石化产业规划落地,加快构筑“油头化尾”产业格局,推动石油精深加工和“油城”大庆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是石化行业大型乙烯工程中的关键核心动设备。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石化行业大型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完全依赖进口,市场长期被德国、日本的三家公司垄断、受制于人,使国内石化行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制约了中国石化工业的健康发展。作为研制出90多项首台套产品的我国橡塑机械发展的摇篮,大橡塑积极响应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号召,从首台套20万吨/年挤压造粒机组国产化立项,到2019年首台35万吨/年国产化挤压造粒机组的成功出产……大橡塑经过不懈的努力,厚积薄发,一举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让大橡塑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世界第四家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的制造商。十年间,大橡塑累计销售大型挤压造粒机组20台套、合同额12亿元,协同上下游装备累计实现产值700余亿元,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产品质量和性能得到中石化、中石油等用户认可,极大地推进了石化工业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提升了我国石化装备的综合实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为我国石化行业腾飞、橡塑机械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本次出产的两台套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是大橡塑为龙油石化 “量身打造”的产品,其中年产35万吨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是目前聚丙烯装置中最大规格的国产化挤压造粒机组。由于用户要求两台设备同时交付,这在国内未有先例,给大橡塑生产组织带来极大挑战。大橡塑以此为契机,凭借在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研制方面积累的成熟经验,抽调企业内技术专家组成项目攻关团队,针对齿轮泵、机筒、减速箱等核心部件进行设计工艺改进与结构优化,改造提升生产流程,超常规组织,超水平发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经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两台设备按期保质出产,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在用户和检验专家团队的见证下均满足设计要求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自主品牌工程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用实际行动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