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8月2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大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水产学会、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大连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暨渔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今天在大连开幕。来自国内外的300家海洋牧场相关企事业单位参展,展览总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近50余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精彩亮相,20余家科研院校鼎力加盟,同期举办各类专业会议和商务对接活动20余场,预计参会代表和观众将达到5万人次。

  本届博览会以“生态持续、科学发展、产业融合”为主题。在组织各类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及配套企事业单位参与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海洋科技内涵,吸引国内外工厂化养殖、网箱养殖和人工鱼礁等方面的技术提供方和设备厂商参展参会。集中展示海水、淡水牧场及渔业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新模式,交流牧场建设先进经验,建立健全牧场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打造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发展平台,推进生态安全、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的现代渔业产业发展。

  展会设立“牧场建设及优质产品展区”、“智慧渔业装备展区”、“生态修复技术与装备展区”、“现代渔业技术及设施展区”四大展区。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9年度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等论坛、培训及专题活动,组织海洋牧场技术和产品推介交流会、项目对接、项目签约、体验品鉴等活动。同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大连国际游艇展览会”,组织考察大连本地特色渔业企业。邀请日本、韩国、欧美等国的渔业产业专业机构参展,进一步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突出大连海洋特色,增加智慧渔业等内容,努力把博览会打造成大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

  据介绍,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是大连渔业重要发展战略,全国86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中大连就有14家,是全国海洋牧场最多的市级单位之一。大连獐子岛海域、海洋岛海域、财神岛海域、蚂蚁岛海域等1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全部在展会亮相。

  本届展会上,大连市还设立了200平方米的大连现代海洋牧场综合展区,集中展示近年来大连海洋牧场发展的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展区的蓝黄绿三色基调,象征了大连市养护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提质增效,从海洋到陆地促进三产融合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