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13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2019年7月5日至7日,以“创想 追梦 再出发”为主题的第20届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取得圆满成功,各界盛赞,好评如潮。

  据介绍,本届海创周有来自美、日、英、法、德、澳、加等28个国家的656名学子参会,同比增长32%,硕博以上学历占比达到91%。在参加路演的360个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科技、生命科学、洁净能源共占比超过81%,重点筛选的200个项目参加28场现场路演。其中,智能科技占了99个,洁净能源项目有25个,33个项目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领域有29个。这些参加路演的项目有近三分之一已经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人工智能等领域集中了一批优秀项目。

  据了解,本届学子层次、路演项目的产品化和市场化程度都高于往届。在海创周现场,有15家独角兽企业与9家本地企业进行了对接,辽宁省有21家省属企业、大连市有15家国有企业参与了人才和项目对接,辽宁省内5家大企业与本地60余家企业进行企业间对接会。据统计,本届海创周共有签约项目23个,合同意向金额达15亿元,达成初步用人意向851人次。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表示,中国科学院将继续支持办好中国海创周活动,充分发挥引才聚才积极作用,为广大留学生人才开辟更为广阔创业空间,搭建更加绚丽人生舞台。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认为,作为国家级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中国海创周在大连已经成为海外学子归国创业、报效祖国的重要平台。相信未来的海创周,一定会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吸引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征程上书写新的辉煌,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新的篇章,成为永不落幕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