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5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刘艳博)今天上午,第20届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简称“中国海创周”)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第20届中国海创周以“创想追梦再出发”为主题,以人才、项目、资本、市场为核心,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成果落地和资源导入为根本,将是近年来规模大、层次高、质量优、影响广的一届海创盛会。

  今年国家实施“振兴东北”战略15周年;本届海创周通过顶层设计,激发基层创新新动能。本届海创周将的主要活动有:首次发布海创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名单,在东北对外开放门户城市大连,演绎全球化合作4.0新篇章;首次发布《中国海创周发展宣言》;首次引进世界级机器人大赛等。此外,海创周还将发起成立全国首个新材料产业孵化共同体;发布“中以半导体产业基金”;发布“大连百年煜华教育产业投资基金”;举办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峰会、中国孵化器创新发展峰会、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组织中国高成长企业大连行;设置海创周20年回顾展等。

  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曹静告诉记者,第20届海创周之所以实现参会学子学历再创新高,是得益于以下三项机制创新:一是国内巡回路演,二是海外巡回推介,三是海外线上路演。

  为尽可能多地汇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海创周重点邀请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留学人员携带高科技项目,与国内外投资机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政府和事业单位及众多国内优质企业进行对接洽谈,为海外学子归国创业搭建直通车。

  振兴区域实体经济,这是本届海创周筹备之初就明确指明的起点所在。着眼辽宁全面振兴和实体经济发展,筹委会分层次做好辽宁全省各市的人才项目需求征集、分析、发布和预对接。在海创周期间,将通过实地考察、现场签约、座谈交流等专题专项活动,促进人才、项目、资本与本地企业充分对接合作,实现精准引才落地、精准施策留才、精准对接产业。

  本届海创周将首次设置“服务秘书”,确保优质成果落地和资源导入。对于精心筛选的228个项目,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投资机构、科技企业、双创平台等进行对接洽谈,搭建技术合作、市场对接、融资服务的开放平台,促进人才项目落地产业化。为切实提升人才项目政策实效,本届海创周还将全面压缩项目从报名、入围、落地的评审过程和周期,对于重大项目增设“一事一议”入围机制,确保项目快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