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16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刘瑞博  宗巍)“智能化机械装备制造的技术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一项项减税政策落地,激发了我们民营企业家实业报国、战胜困难的信心。” 大连某大型智能机械装备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成为企业创新驱动的强力保障。

  这是一家从外省市搬迁过来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同时也作为全国智能化机械设备的技术领先企业,如何为这只“金凤凰”筑好“梧桐窝”,税务人员着实费了心思。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带着量身定制的疑难解答资料专程上门,详细了解企业2018年度的研发费用、收入、利润等情况,针对性解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等政策,确保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

  “2018年,我们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减免148.5万元,我们都用于技术投入上。”该企业财务主管表示。税务工作人员在解读最新优惠政策的同时,还给企业算了一笔帐,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以及高新技术企业亏损结转弥补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等政策的出台,初步估计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优惠就能达到750万元。“今年政策带来的利好,让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用在技术研发上了。我们计划设立6项专利技术项目组,资金投入上也将从2018年的200万元大幅上涨至1000万元。”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强化减税降费力度,落实普惠减免政策,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了研发投入的“加法”和创新活力的“乘法”普惠减税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社会创造力营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