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谢小芳)巨大的屏幕上,海浪拍打着船艏,船体微微摇晃。驾驶台前,进港船舶上的引航员和驾驶员全神贯注地进行着准备靠港的各种操作,并与协助船舶进港的4艘拖轮驾驶员交互协同作业。大连海事大学的大型全任务交互式拖轮协同作业模拟器内,5艘模拟的船舶驾驶舱中5套船舶仿真驾驶设备、60余台图形工作站、高亮度投影仪、立体音响系统的共同运转,在大屏幕上逼真再现海上场景的3D仿真效果,可以1∶1真实模拟各种船型在各种海域、不同天气情况下的航行和进出港情况。

  这是最新的全任务一体化交互协同拖轮模拟器,应用了“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的研究成果,日前,该项成果刚刚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个模拟器可以用于大型船舶驾驶员与拖轮驾驶员进行协同训练,已经培训船员3万余人次。”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尹勇教授介绍说,“在我们的项目投入市场前,国内的驾驶员要到欧洲去进行训练,当时全球仅有英国、挪威、丹麦的三家公司能提供这种训练装备。”

  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要通过成果转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尹勇介绍说,近年来,随着船舶吨位日益大型化,船舶进出港、靠离泊操纵难度逐渐加大;各类海难事故给海洋环境和沿岸人类生命财产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而我国用于海难事故的立体搜寻救助、高风险船舶从业人员等的关键装备一直处于空白。“我们经过近10年的创新研发,在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套全任务一体化交互协同拖轮模拟器、第一套海上立体协同搜救仿真系统和具备智能评估及智能货物积载功能的船舶驾驶台资源协同训练模拟器,并制定了一整套航海模拟器行业标准。”

  目前这些成果已应用到航海类院校、航运企业等近70家单位,占国内市场份额达85%,95%的国内LNG接收站都利用该成果进行相关通航安全论证及从业人员培训,累计增收节支数亿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