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橡塑实现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

2019-03-12 10:06:00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楠)3月8日,我国首台套年产35万吨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在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出产。中国石化集团专家组在验收报告中说,该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并同等于国际先进水平。它的成功研制生产将打破我国石化重大技术装备长期以来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再一次提速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也将进一步打破国际少数企业的技术和价格垄断,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聚乙烯和聚丙烯是大型乙烯工程的主要产品,是当前需求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基础合成树脂。大型挤压造粒机是石化行业大型乙烯成套设备中的重大关键装备之一,其整体技术水平要求高,必须做到性能先进、质量可靠、高效节能、经济安全,以保证生产的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和优化运行。过去30多年,该技术及市场长期被德国、日本的3家公司垄断,严重影响了我国石化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和建设进度,制约了我国石化工业快速发展。

  2006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认真分析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混炼挤压造粒理论的研究成果和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工程开发和设计能力后,决定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组成“国家队”联合展开攻关。

  这支“国家队”攻克机组关键部件的设计计算原理与方法、制造技术、工艺技术和装备创新设计、实验平台等问题,授权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2008年,乙烯装置20万吨/年挤压造粒机组在大橡塑公司正式开工,2009年8月,该机组在大橡塑公司成功下线。经过近10年不懈努力,依托燕山石化大型挤压造粒机组的成功研制,彻底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这一领域的垄断,也使得大橡塑公司成为世界上第四家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制造厂家。如今,我国使用的关键设备的“心脏”、“大脑”、“主要器官”全部自己造,提高了议价能力和服务质量,有力推动了石化装备制造业发展。

编辑: 张四清

大橡塑实现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