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书写改革精神 激荡改革情怀

2019-03-05 21:07:00来源:央广网

  因为热爱,他们无私奉献。

  因为责任,他们勇于担当。

  因为使命,他们舍“小我”成就“大我”。

  3月4日下午,全国税务系统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宣讲团全国税务基层首场宣讲,在大连市委礼堂举行。来自江苏、新疆、湖北、河南、重庆、厦门等省(市)的6名税务干部的感人事迹,随着宣讲者自身的讲述,走进了大连市5000多名税务干部中间,在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中滋润着大家的心田、鼓舞着斗志。大连市税务系统、相关委办局代表近600人参加宣讲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财政局、审计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单位的代表应邀参加了宣讲会。

  改革故事讲起来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税务系统从上至下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这场改革涉及两个层面、三种体制、四个层级、几万机构、百万税务人员和十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各项改革任务按要求圆满完成且显效出彩。改革后,税务系统共精简机构3.4万多个,2.2万多名干部由正职转副职。改革中,税务系统涌现出一批为国家和部门利益而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的税务干部,彰显了税务人的胆识、气魄与境界。此次宣讲会上的六位先进典型人物,便是全国税务干部中的优秀代表。

  6名宣讲团成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的生动故事和感人经历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张学东将26年工作时间全部投入到用信息化手段治理发票,改革中克服重重困难相继推出“票控全”、“预警快”、“打击狠”等三款“王牌软件”,为改革保驾护航;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红菊一生坚守在“生命的禁区”帕米尔高原,与病魔斗争并将满腔热情投入改革攻坚战,维护民族团结、倾情服务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江阴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农高秉持党员要求、领导干部职责、税务人使命而甘愿从“一把手”转为“第一助手”,用情怀成就思想工作,倾心灌注新税务品牌;河南省汤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英带头秉公心行大道、做足做细坐实“人心”文章将队伍带成全市税务系统“领头兵”,积极落实改革任务、以思想淬炼推动改革深入、以人文关怀温暖干部心田;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施艳不断自我加压开展“秒表练兵”实战,在办税服务厅的“方寸”间,以最优服务向全社会展现税务机构改革“最美一面”;重庆市税务局税收宣传中心贺艳通过文字和镜头记录改革进程,通过传播“好故事”“好声音”,让税收工作被更多人理解认同,凝聚前行力量。

  2018年波澜壮阔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能进行的如此波澜不惊,完美收官,是与张学东、李红菊式的税务干部无怨无悔的付出分不开的,他们代表了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税务干部的默默付出,这些自觉的行为源自最坚定的政治信仰、最崇尚的理想信念。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他们用无私奉献的情怀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点燃无数人心中的激情和梦想。

  感人事迹“火”起来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6名先进典型的事迹走进了广大税务干部心中,很多税务人员在宣讲会后,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辛先军看来,宣讲如“春雨润物无声”:“当前,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正在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的一部分形成规模化效应,对创造最优最佳的税收营商环境提出了较高的标准和要求。对远离市区的我们来说,这次宣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典型争当先锋、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服务改革担当作为。为长兴岛经济区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张农高同样是“正转副”的干部,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强和瓦房店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仁平,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徐强说:“虽然在改革期间我的职位发生了改变,却要以更强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去投身这场改革。改革是机遇,也是考验,经过改革之火的淬炼,我的本色更加鲜明,意志更加坚定,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税收事业做出更多贡献!”胡仁平说道:“6名同志是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楷模,让我们敬佩;他们也是改革进程中无数税务人的缩影,那么的生动亲切,让人感怀。面对改革,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作为税务人,我们又都有着同样的情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税务人最纯粹的坚守,也看到了自己不变的初心。榜样催人奋进、信念引领方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勇挑重担,继续落实责任、推进改革,为税收事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大连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程樱花认为,先进典型的事迹,为新时代新税务践行税务精神做出最好诠释,他们身上折射和体现出来的责任意识、公仆情怀、敬业精神、高尚情操,为我们学习典型、宣扬典型,竖起了标杆,做出了示范,也为我们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党建工作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大连市税务局考核考评处副处长刘华,听到动情处联想到自己在税务总局挂职期间的日日夜夜,更是感同身受。她说,像这6位同志一样,在挂职期间,她亲历了一个团队在细节中将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演绎得尽善尽美,并渗入到思想深处,激励着整个团队拼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

  “改革需要一代又一代税务人接续奋斗,改革精神更需要薪火相传……”借助榜样带给全系统的精神力量,大连市广大税务干部将迸发出干事创业强大的动力,凝聚成蓬勃向上的合力,为大连市“两先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郑国勇 程丽华

编辑: 贾铁生

书写改革精神 激荡改革情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