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助力辽吉两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8-12-29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29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王国太)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成立17周年。经过17年的发展,中国信保的业务范围已覆盖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规模从2002年的27.5亿美元到2018年11月末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0%,累计承保金额3.9万亿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120.6亿美元,服务外经贸企业超过14万家,保险规模及主要险种规模稳居全球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第一位,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同业机构上百年的发展历程。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信保”)成立于2002年8月,现负责辽宁、吉林两省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多年来,辽宁信保立足政策履职,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稳定外贸出口,支持东北振兴,为辽吉两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目前,辽宁信保累计服务辽吉两省企业3603家,支持境外项目和出口1058.4亿美元,向银行及企业支付赔款18.66亿元人民币,帮助银行及企业追回欠款24.34亿元人民币,保单融资超过1419亿元人民币。

  辽宁信保成立之初,业务规模较小,对辽吉两省出口的贡献尚不显著;经过17年的发展,2018年辽宁信保支持辽吉两省项目及出口的金额超过130亿美元,占辽吉两省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29%,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8万人,出口信用保险在拉动出口、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杠杆作用。

  防范风险、促进融资、扩大出口、补偿损失是出口信用保险最为重要的四项功能,作为稳定出口的重要工具,特别是经济下行时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更加突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辽吉两省出口规模同比大幅下降,许多出口企业遭遇海外订单取消、海外买方破产、货款无法收回等困境。辽宁信保按照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采取更具针对性和差异化的承保措施,扩大承保规模和保单融资规模,全力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对企业出口到新兴市场、长账期赊销出口以及远期信用证出口等风险较高业务给予大力支持,辽吉两省机电、高新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船舶、钢铁、农产品和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得到全面保障,有效缓解了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提振了出口企业的信心。

  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小微企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一环。辽宁信保以小微企业为落实普惠制金融的重点内容,成立小微企业服务团队,出台统一服务规范,开展标准化培训,建立标准化档案,举办风险论坛,开展行业培训,优化承保方案,推广互联网信息化服务,打造小微企业适用的集约化服务平台。早在2012年,辽宁信保即开始积极推广“小微企业信保易”专属产品,该产品具有保障全面、操作简便、理赔快速等特点,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外贸经验不足、资金短缺、风险管控能力弱的短板。经过不断完善,目前已能为小微企业提供16种不同等级的风险保障,基本涵盖了小微企业的全部风险需求。辽宁信保成立以来,累计承保辽吉两省小微企业出口206.57亿美元,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4756万美元。目前,出口信用保险对辽吉两省小微企业的覆盖率已达24.05%。

  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强化融资融智融信融策服务,参与设计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承办辽宁省和大连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举办“政策引领,深耕海外”主题论坛。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帮助辽吉两省企业多维度开发海外市场,多渠道扩展项目来源,多层次提升项目能力,多手段促成项目落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辽宁信保共承保沿线国家项目22个,金额29.75亿美元,覆盖海工船舶、农业、矿产、钢铁、水泥、汽车、能源等多个领域。

  改革开放40年,使辽吉两省拥有了一批具有“走出去”能力的企业,在海外投资需求日益旺盛的背景下,海外投资保险已成为保障辽吉两省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政策性金融工具。辽宁信保通过“保险促融资、风险全覆盖、专业搭平台”三大举措,为辽吉两省企业开展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全面保障,搭建融资桥梁,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在内的全链条保险产品及服务。针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对国外市场情况了解少、寻找项目难等问题,辽宁信保通过国别整体开发推动服务前移,与国外政府和金融机构商谈整体合作,积极向国内企业推介海外项目、分析投资风险、设计融资方案,做企业“走出去”的“前哨”。辽宁信保自成立以来,累计承保辽吉两省企业海外投资项目13个,保险金额13.62亿美元。

编辑: 张四清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助力辽吉两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