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与世界教育的创新对话——记2018枫叶国际教育论坛

2018-11-16 11:24:00来源:央广网

  11月16日,“2018枫叶国际教育论坛”在大连金石滩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

  论坛以“引领国际教育发展,分享教育成果”为宗旨,以“高端务实、合作双赢”为目标,邀请中外国际教育专家、业界领军人物、政府官员及相关办学机构等相聚大连,共同研讨国家教育改革进程与展望,引领国际教育本土化发展,探索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背景下的国际学校发展方向。

  论坛从政策助力国际教育、资本助力国际教育、科技助力国际教育及国际大学助力教育四个维度为广大国际教育同仁搭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国国际教育领域的生态良性发展。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尚书臣、加拿大大使馆官员Michelle Zhang等国内外领导及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士的12位校长和36位世界知名大学代表出席论坛。

  出席主旨演讲的嘉宾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本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知名教育管理专家彼得·弗勒泽,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华、中国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书良;出席专题论坛之政策助力国际教育的嘉宾有:晟泰教育集团总督学、君华国际学校总校长贾大明,辽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黄元维,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范桂杰;出席专题论坛之资本助力国际教育的嘉宾有: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朱泉星,新学说创始人兼CEO、汉通教育创始人吴越,中国枫叶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景霞;出席专题论坛之科技助力国际教育的嘉宾有:北京语言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批改网创始人兼CEO张跃,朗播网创始人兼CEO杜昶旭,校宝在线董事长&CE张以弛;出席专题论坛之国际大学助力教育的嘉宾有:昆特兰理工大学校长Alan Davis,加拿大皇家大学校长Allan Cahoon,原加拿大汤姆逊大学校长Alan Shaver,加拿大南阿尔伯塔理工学院副校长Alex Zahavich,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Leo Mian Liu。

  人民日报、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大公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新商报、天健网、搜狐、网易、腾讯、凤凰网等20余家媒体与会报道。

  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尚书臣在开幕式上致辞:枫叶国际学校是我国最早引进国际课程、中外合作的国际学校,23年来在创始人任书良博士的带领下,在实践中创造性提出了独特的枫叶教育模式和办学体系,不仅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民办教育发展创新了先进的经验,也为优化地方经济软环境、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论坛必将成为我国国际教育发展中一次盛会,并持续地推动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中外教育交流的不断升级。希望国际教育的同仁们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增进友谊、同心协力、携手并进,为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促进世界和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次论坛邀请到世界各地的中外国际教育专家、业界领军人物、政府官员及相关办学机构的杰出代表等,共赴枫叶之约,共享教育成果。

  在上午的主旨论坛上,王本中教授以“基础教育国际化的育人价值、现实困惑及发展策略”为主题发表演讲,王本中通过解析公办学校国际部走向、国际学校称谓质疑、整建制引进国际课程讨论等民办教育现实中遇到的困境,提出课程的整改与融合、双语教育及教师培训、中外中小学教育合作机制创新三大解决策略,最终达到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新时代全面开放的大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彼得·弗勒泽博士发表题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转型”的主旨演讲,通过阐述新课程改革的结构,评价方法,毕业设计要求等六大方面内容,解释了加拿大BC省高中课程改革的原因及目的,课程改革后希望能让学生更好地应对社会发展的需求,提高自身技能,走出更加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吴华教授的演讲以“在‘国进民退’的迷茫中坚守民办教育的信念”为主题,在演讲中他通过发展民办教育需要新的观念基础、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制度比较的基本事实和重建民办教育政策基石三大方面阐述了“民办教育优于公办教育”的思想,吴华教授认为随着这一思想的传播,民办教育将会更深刻和持久地改变中国教育进程!

  中国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书良博士发表题为“枫叶国际课程本土化实践”演讲,以枫叶教育创办20多年来的经验,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从枫叶教育理念的提出与发展、枫叶理念下教育模式和体系探索、枫叶国际课程本土化方案三方面的体会。任书良博士在演讲中说,枫叶人用五年时间,摸索出高中阶段的教育模式,用十五年时间开发建立了枫叶的课程体系和育人体系,用二十多年时间探索了枫叶创新教育实践,枫叶模式的成功仅是一个案例,相信未来在中西教育优化结合这个大课题下,一定会在探索和实践中出现更多成功的案例。

  四位海内外教育大咖的主旨演讲,引起了台下教育界同仁的共鸣,不少与会人士对他们的观点表示出赞同。

  本次论坛为国际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业界人士可以通过论坛了解行业发展新方向,感受教育领域新热度,共享国际教育新成果。

  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对国际学校的关注越来越大、对优质的K-12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些也成为了当代教育领域绕不开的话题。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在下午的四个分论坛上,十四位演讲嘉宾围绕“政策、资本、科技及国际大学助力国际教育”四个热点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围坐在一起的论坛嘉宾依次发表各自对话题的看法与理解,对行业未来发展进行预测与分享,之后所有论坛嘉宾聚焦主题展开讨论,并与台下观众当场互动,一起剖析当下热议的国际教育现状,共享教育成果。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第二天安排来宾参观了枫叶国际教育博览会。枫叶国际教育博览会2005年在大连首开先河,今年首次对外开放,共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84所高校参展,新增了14所首次参展高校,包括新南威尔士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参展的84所高校里包括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女王大学、西蒙菲莎大学等22所枫叶全球百强名校。博览会规模更加庞大,参展高校结构更加优化,彰显了枫叶国际教育论坛的成功。参会来宾还参观了大连枫叶国际学校校园,来宾们近距离了解枫叶教育,感受枫叶教育魅力,共话国际教育,分享教育成果。

  2018枫叶国际教育论坛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成功地为广大教育届同仁搭建了广阔的交流机会和合作平台,推动教育领域知名人士、教育机构在新形势、新政策的影响下探索出更加广阔的未来教育创新发展方向!此次枫叶国际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整个教育领域的一次创新性突破,对国际教育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相信随着枫叶教育集团的不断发展,不断壮大,枫叶国际教育论坛也定能不断完善,不断优化,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教育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编辑: 贾铁生

中国与世界教育的创新对话——记2018枫叶国际教育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