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辽宁"转身向海"蓝海行动走进大连獐子岛

2018-10-11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0月11日消息(通讯员 孙坤)10月8日,2018辽宁“转身向海”蓝海行动走进大连獐子岛。50多名国内贝类领域顶尖专家学者直面产业发展实际问题,群策群力,智慧应对。

  2018辽宁“转身向海”蓝海行动由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辽宁省教育厅、长海县人民政府、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大连海洋大学主办,大连海洋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长海分院、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獐子岛综合试验站)、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大连综合试验站)、辽宁省高等学校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国家虾夷扇贝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协办。本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精神,支持辽宁经济社会转身向海发展,促进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也是聚焦我国贝类产业龙头企业-獐子岛集团贝类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科技之需。

  在10月9日的报告会上,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疾病防控研究室主任宋林生、加工研究室主任秦小明、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徐继林、收获与加工装备岗位专家沈建等五位国内贝类体系研究专家围绕贝类病害预警、优质饵料筛选、贝类生产技术展望等贝类全产业链的新概念、新空间、新发展等议题进行相互交流与启发。

  獐子岛集团常务副总裁梁峻向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团队提出了公司对于贝类产业技术需求的报告。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以及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相关研究室岗位专家发布推介了有关贝类产业的十二项研究成果。

  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研究员指出,此次活动选择在獐子岛,是因为獐子岛集团是国家贝类产业的龙头企业,其贝类增养殖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其对接是平台间的对接,也是科技与产业的对接,具有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转身向海”蓝海行动针对产业健康可持续、绿色发展,带来最新研究成果,也有在其领域经过科技成果转化产生较好效果的前沿技术,无论是对獐子岛产业发展、大连市贝类产业发展都具有推动作用。

  张国范研究员针对养殖贝类大量死亡这一国际性贝类产业共性难题,提出胁迫失配致病理论及其应解思路,即养殖贝类适应性进化不能适应环境的快速变化,使贝类大量死亡。张国范认为,通过遗传技术提高适应力、通过生态技术疏解胁迫力是解决大量死亡重要举措之一。

  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表示,将把北黄海、獐子岛区域作为科研重点,在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大数据分享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在獐子岛期间,专家学者还深入海洋牧场、原良种基地、北黄海海洋观测研究站,调研獐子岛集团以种业平台建设为核心,以生态、生物、装备、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编辑: 张四清

2018辽宁"转身向海"蓝海行动走进大连獐子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