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贤荟携手阿里云助力大连企业云端转型

2018-09-15 10:52:00来源:央广网
  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并延伸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透视过去几年发布的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云计算等领域依然是重点。
  2017 年3月30日,工信部发布《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年)》,并相继发布《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 年)》等具体政策规划文件,同时各省市也积极出台文件推动企业上云。目前,大连软件与信息产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近几年也全力向“云端”转型,大连云计算产业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大连华信的华信云、东软集团的健康云、英特仿真的仿真工业云、华为大连软件开发云,均具有自主核心技术。
  为进一步开拓云计算应用服务市场,提升大连企业云计算自主创新能力,9月13日,七贤荟携手阿里云走进大连华信举办专场云技术论坛,为企业搭建优质交流平台,借鉴先进技术和经验,进一步加强了大连软件龙头企业与国内主流网络圈层的深度融合。
 
  七贤荟搭台  阿里云为大连企业赋能
  阿里云在国际市场占有率稳居前三,在国内云计算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近10年发展,拥有雄厚的技术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大连高新区倾力打造的创新文化与思想交流平台,为企业搭台,对接优势资源,助力大连企业创新升级是七贤荟的光荣使命。
  此次七贤荟云技术论坛——大连华信专场,七贤荟邀请到阿里云架构师及资深合作伙伴就中台战略及中间件等尖端技术进行演讲、交流及探讨。300多名云计算领域技术人才聆听阿里云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共同探讨云计算未来。
  大连华信助理副总裁张立首先回顾了大连华信与阿里合作的历史渊源,以及取得的良好效果,并对此次论坛充满期待。他说:“信息化和产业化如何融合,一直是近几年来的重要话题。所有产业人的共同努力,致使这个目标已经趋近,大家已经越来越清晰地找到了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的关键点。现在华信正处在大产业链的变革影响之下,面对这样的环境趋势,华信期望用尖端云技术去进一步明确华信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作为一个以软件外包为主的信息技术公司,华信相信云技术是一种趋势,并且会改变传统软件公司的工作方式。”
  阿里云技术大咖多维度诠释卓越技术
  阿里云架构师孙杰、阿里云架构师王长禹、阿里云合作伙伴、奥远电子技术总监安欣等三位演讲嘉宾分别从“中台战略——企业互联网架构交流”,“阿里云助力城市管理与服务转型”,“阿里云技术认证与大数据服务概览”等方面,多维度诠释阿里云的卓越技术。
  正如大连华信智慧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李兴春所说:“中台战略是从项目视角改成整体运营视角,调整IT组织架构。华信做解决方案,需要关注业务中台。阿里云的技术架构给华信产生了很多影响。” 中台模式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学习和总结都是非常必要的。
  阿里云架构师孙杰在演讲中介绍,(微)服务化,是阿里技术演进的主旋律。“大中台、小前台”已成为阿里的组织和业务新体制。中台结构能够支持几十个服务中心同时运行,支持数百个业务的数万研发人员齐头并发,年交易额超过万亿元。开放平台对外提供近万个服务,每天被调用百亿次,服务90%以上的淘宝天猫客户和API生态圈、经济 。孙杰列举了聚划算发展的实例,讲解了大中台可以快速支持业务开发,集整个集团之力推进项目进程的优势。孙杰表示,中台战略不是项目,而是企业的一个二级战略,将业务能力资产化,从而支持业务的快速创新。中台的真正威力展现不在于眼前问题的解决,而是面向互联网时代企业新一代IT架构的体系化建设(包括业务架构、组织架构、人员绩效等),从而应对未来所需要的更快的业务创新、成本更低的业务探索。
  如今城市发展已经进入DT时代,DT城市核心是挖掘城市数据价值,用数据智能治理城市。阿里云架构师王长禹在演讲中说:“城市大脑”拥有即时、全量、全网、全视频的特征,阿里通过“城市大脑”将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数据汇聚到一起,使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城市的各个“器官”协同工作,变成一个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有机体。而云计算之所以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有两个最直接的推动力,一是数据的出现和沉淀让城市对计算的需求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二是城市管理者和市民需要随时随地得到的政府公共服务,在本质上是计算能力。
  作为软件人,如何借助阿里云技术提供更好的服务,谋求更好的发展呢?阿里云合作伙伴、奥远电子技术总监安欣从阿里云技术认证体系、阿里云大数据服务概览、阿里巴巴大数据方法论等三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他介绍了阿里ACP、ACE认证体系的稀缺性和考取方式,鼓励更多软件人考取两项认证,谋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大数据已经是我们触手可及的技术,他还列举了阿里云在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识别、推荐引擎、公共趋势分析QuickBI等领域的应用案例。 
  碰撞思想火花 赋能华信业务升级
  贤言荟语圆桌论坛环节,由大连华信生产力中心经理杨毅担任主持,阿里云架构师孙杰、王长禹,大连华信技术研究院院长CTO李忠旭、大连华信智慧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李兴春等四位嘉宾与现场软件技术人员互动交流,各抒己见。
  阿里云架构师孙杰表示,业务驱动是中台发展的第一原则。架构本身无好坏之分,但业务场景会对架构进行选择,从业务出发才是终极的出发点。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业务,进一步实现从技术的角度对业务进行创新。阿里中台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自身能力的外放,行业能力的收集。
  大连华信技术研究院院长CTO李忠旭表示,信息产业能够提供给客户的最大成果是服务,服务的技术含量是重中之重。“华信未来向哪个方向发展,是所有华信人应该思考的问题。技术潮流的骤变可能导致我们原有产业优势的丧失,而中台战略这种整体解决方案的思路就是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对我们未来发展会产生启发。学习阿里的经验,感受技术和业务相结合的途径和成果,华信未来会加强中台,通过更好的落地方式来解决,让华信接触更多,未来华信想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拿下中国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此次七贤荟云技术论坛走进华信,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七贤荟会搭建技术交流的平台,邀请更多的尖端云技术企业来到大连,赋能软件产业发展,让我们期待大连的软件企业吐故纳新,在科技浪潮中增强自身实力。七贤荟也将立足高新区、服务高新区,从高新区产业布局着眼,从园区企业切实需求出发,以品牌和活动为媒介,以更植根于市场和企业的方式吸纳社会资源,构建产业环境。
编辑: 贾铁生

七贤荟携手阿里云助力大连企业云端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