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獐子岛参与的四项成果入围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

2018-04-03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3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孙坤)记者从大连獐子岛集团了解到,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信息,已完成对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共受理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项目1446个,其中涉渔项目入围18个,獐子岛集团参与研发的四项科研项目获得提名。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技类5大奖项之一,专门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等领域具有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大科学技术项目。獐子岛集团与大连工业大学联合成立"海洋食品创新发展研究院"

  本次獐子岛集团分别参与大连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的“特色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基于生态系统的现代海洋牧场生产模式构建与示范”3个项目均被提名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参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的“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新品种培育”项目被提名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987年以来,獐子岛集团先后与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挪威海洋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2007年,獐子岛集团参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的“皱纹盘鲍杂交及杂种优势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年,参与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的“贝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期间,獐子岛集团还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各级科技专项100余项。“海大金贝”虾夷扇贝和“獐子岛红”虾夷扇贝被认定为国家水产新品种,通过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不断建立和完善了海洋牧场相关标准,成为国内目前唯一通过世界海洋管理委员会MSC认证渔场,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和优质海洋蛋白质供给提供了新空间。

编辑: 张四清

獐子岛参与的四项成果入围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