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调研座谈会在大连举行

2018-03-30 1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3月30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3月29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荣率调研组在大连金普新区金玛国际大厦七楼会议室召开军民融合调研座谈会,全国工商联、辽宁工商联、大连市工商联、大连各区市县工商联负责人,以及大连金玛集团、大连金玛硼业科技集团、大连雨生集团、大连奥远电子公司等十二家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
  黄荣在座谈会开始时表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提出的重要国家战略方针,是推进国防和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工商联全面深化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重要抓手,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丰富调研内容,形成实实在在的调研报告。
  金玛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延和在座谈会上代表民参军企业发言,他向调研组简要介绍了金玛集团的概况,特别是金玛集团的核心企业金玛硼业集团的情况。金玛硼业是亚洲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行业龙头企业,军民融合项目起步早,产业基础雄厚,民参军产品广泛,涉及装甲防护、单兵人体防护、航空航天、核安全、民用等领域。目前,金玛硼业已经承担了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国家军用核用碳化硼产业基地,核反应堆用碳化硼芯块制作装备等三项国家“863”重大项目,核用高纯硼酸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金玛集团下属的北京金玛电子商务公司与工信部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联合共同建设成立军民融合信息安防集采平台和军工人之家电商服务平台。全集团上下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培育了一批民参军项目,初步形成民促军高度融合新格局。
  金玛硼业集团董事长曹仲文表示,虽然企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形势良好,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军地沟通渠道不畅。由于体制、机制的局限,民营企业“入门”难,需求信息不对称,军地缺乏信息交流平台。二是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局限。企业规模、研发经费的投入缺乏指引导致创新能力差,产品科技含量低下。三是缺少有效的政策扶持。民参军企业前期投入研发资金大,办理“四证”门槛高,建议“军工四证”实行分次补助,一证一补。四是军民融合产业统筹规划不足。军民融合认识水平不高,缺乏指导。座谈会上,其它企业代表也分别向调研组反映了各自企业“民参军”存在的困难和诉求。
  黄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辽宁制造业发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势头良好,产业门类齐全,具有军民高度融合的良好基础。在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出了军民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情况下,要有效利用并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把辽宁的军民融合构建成全方位、立体式高度融合新格局。
  黄荣强调,民营企业有报国热情,凭借多年来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培养的机制优势、创新优势和效率优势,有能力也有实力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也离不开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无论是民参军,还是军转民,民营企业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何更好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有序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是时代赋予全国工商联的使命,是党和国家对全国工商联给予的厚望,也是民营企业的热切期盼。辽宁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首先要保证军转民、民参军的信息渠道畅通,做到供需双方信息对称;其次要经常加强军地对接活动,带领企业走出去,寻求军地互补无缝对接。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朱建民,全国工商联执委李治辉、翟天齐,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巡视员、副部长罗力,全联科技装备商业商会副秘书长邓蕾,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大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周勤,大连市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统战部部长佟欣秋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
编辑: 贾铁生

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调研座谈会在大连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