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3·15消博会:企业加快转型换挡

2018-03-21 14:25:00来源:大连新闻网

  本报讯 虽然第十八届315国际消费品大连博览会已于日前落幕,但对于许多参展企业来说这却是一个新起点,新征程。在5天不间断地与消费者面对面的过程中,他们品到了市场的味道,摸到了消费的脉搏,重新平衡了出口与内销之间的砝码。“参加消博会的重点,不在于我们赚到了多少钱,而是让市场告诉我们,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商品,商品的价格、功能、形式等是否契合市场需求。”一位参展企业代表感言。记者看到,5天时间里,大连盐化集团一共卖出去7吨各种类型的大连海盐,让他们惊讶的是,9.9一袋的海盐竟然比3元一袋的海盐卖得好。“我们感到,品质消费的比重越来越大,过去讲价钱,现在讲品质,不少人买东西前都要先了解品牌,了解制造工艺,然后再选择购买。”该企业负责人说,展会最大收获,不是卖出多少盐,而是市场教育和消费习惯的养成,更在于总结可复制的做法,用于新市场的开拓。

  今年消博会上,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首次以展团形式参展。一家中日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负责人说,目前日本进口商品的一个特点是,档次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高,品牌越大来越大。“比如一把日本菜刀,售价700元,这在日本国内来说也是比较高的价格,但是在展会上,这样的刀竟然卖出去一批。由此可见,国内的消费水准提升了很多。”该负责人说,此外,不少跨境展商来到展会上寻代理,像日本的纯铜杯、锅、室内环保用品、壁纸等都颇受关注,顾全墙衣在展会上收到了上百张名片。这说明人们对进口产品的关注已经由食品、日用品扩展到了装饰装修范畴,这方面的进口还需要加强。

  日本一家株式会社中国总代理大连爱源信咨询有限公司带了一些日本商品,有除臭剂、清洗剂、化妆品等。日方企业负责人说,这些商品在日本也是刚上市半年,属于全新产品,他们看好中国市场消费市场潜力,商品在日本上市的同时,立即来到中国来拓展渠道。这次展会,他们收获了5家意向代理。

  把目光转向大连本地企业。大连盐化集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盐化集团带来的大连海盐展会期间全部销售一空,他们发现人们对盐的需求不仅是食用,还有一些人专门购买大颗粒海盐,炒熟后用来热敷,据说有一定的理疗效果。据悉,在食盐市场没有放开前,市面上很难买到大颗粒海盐,如今从人们的购买需求来看,食盐产品还有很多区域有待深入开发。此外,企业还发现,大连人对炖菜盐和腌制盐感兴趣程度不如辽宁以北地区。在富谷河豚展位,业务主管刘文山说,他们制造了很多河豚衍生品,有饺子、鱼皮、罐头、鱼丸、火锅鱼片等,经过展会检验,他们发现河豚饺子最受消费者欢迎,虽然河豚饺子比一般饺子要贵,但5天来销售了200多盒,一些消费者是曾经吃过的回头客,一些消费者是从没吃过,出于好奇想品尝而过来购买的,这对于河豚产品下一步走向起到了一定的指引作用。记者看到,大连凯洋世界海鲜等销售平均每天在2万多元,销售非常火爆。消费专家表示,凯洋卖得这么好,离不开品牌影响力,一家企业树立起品牌以后,经营者一般都会增强质量意识,形成良性循环,企业不再是单纯的制造企业,而是由制造向创造转型,海鲜怎么卖受欢迎,是简单加工出售,还是制成各种形式的馅料更受欢迎,市场自会给你一个答案。

  在特色小吃展区,由佳选好食材大会带领的数十家特色餐饮品牌企业在展会上收获多多,5天销售额达百万元。除了食品,在汽车展区,5天共销售汽车550余量,其中百万元以上豪车销售和意向客户多达50多位,一些豪车没有来到现场,不过主办发安排了贵宾车,可以直接拉着客户去到店里挑选,将一站式购车发挥到极致。此外,由国内实力派画家的画作展由于十分接地气,也取得了较好的销售成绩,4尺画作一副千元,消费者对于这样的价位比较认可。记者获悉,5天展览,共有17.8万人次参展,现场成交1.16亿元,意向金额0.7亿元,发展代理商780余家。本报记者 仰山

编辑: 张四清

大连3·15消博会:企业加快转型换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