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海盐通过市场检阅第一关

2018-03-19 16:22:00来源:大连新闻网

  本报讯 “开展第一天,我们这里就卖出了一万袋海盐,这是没有想到的。”16日,在315消博会参展忙得不可开交的大连盐化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从去年1月开始,国内食盐市场大门正式打开,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获准进入食盐流通领域,大连盐化集团成为我市国企转型升级方面的代表,由单纯的制造型企业转向食盐制造和流通企业。315消博会也成为他们转型后第一个直面消费者的阵地。大多数消费者青睐什么品种、价位的海盐,对海盐有什么样的疑惑,通过展会,通过同期举办的大连互联网网上食品消费课堂,通过跟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的教授专家们的互动,这家有170多年制盐历史的大连本土老国企心里有了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与消费有关的内容,“品质消费”、“消费升级”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代表热议的焦点问题。大连盐化集团牢牢把握全国盐改的历史机遇,把“品质消费”和“消费升级”落实到实处。大连盐化集团位于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如今不但复州湾获“中国海盐之乡”称号,“复州湾海盐”更是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企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传统的自然制盐方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日晒盐法与国内外先进的海盐生产方式相结合,研发出了“海湾牌”、“海原味”系列海盐,生产出来天日盐、自然颗粒盐、日晒海晶盐等多个品种的海盐。在“消费升级”方面,大连盐化集团不囿于单纯的食盐消费,还以生产设施和盐田景观为基础,打造出工业旅游项目——海盐世界公园,并入选为国家10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为了适应新形势,消促会利用自身优势,邀请行业内的专家,从4月份开始每周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网上消费课堂活动,让消费者掌握甄别商品、选商品、使用商品的能力,真正的过上品质生活。昨日,网上食品消费课堂在消博会上启动,居民代表丛艳丽、宁华向与会专家教授提出了不少关于海盐的问题。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农绍庄、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辛毅以及大连盐化集团董事长厉焕策分别给予了解答。

  据悉,目前市面的盐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海盐,另一类是陆地上的盐,如井矿盐,湖盐、岩盐等。吃盐有什么标准吗?大连地区的人适不适合吃加碘盐?专家表示,现在的研究还没有显示出碘多了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危害,有人认为碘多了肯定不好,这件事一直有争议,还没有定论,不过什么东西都得适度,碘过高肯定有不利因素,不过目前国内还缺乏这方面的研究。人们要适量吃盐,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要因人而异。比如运动员,他们消耗多,出汗多,就要补充大量的盐。人和人之间有个体差异,血压合适就是用盐合适的量,用盐多少不应该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文/图 本报记者仰山

编辑: 张四清

大连海盐通过市场检阅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