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人吃不上大连盐将成为历史

2018-01-24 16:27:00来源:大连日报
  1月19日本报刊发的《大连人为何吃不上大连盐》引发不小的社会反响。大连人啥时候能轻松买到大连本地产的海盐,在国家政策放开后,未来大连盐产业会有一场什么样的改革,以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记者昨日采访了大连盐化集团董事长、市政协委员厉焕策,听他描绘大连盐产业的发展与未来。
  提起大连人吃不上大连盐的情况,厉焕策说,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当时食盐由国家统购统销,什么地方的人吃哪里的盐,不取决于距离的远近和人们的喜好。去年,盐的市场大门正式打开,经过一年的市场考验,今年起,关于盐的所有计划性、指令性“禁锢”开始打开,价格放开,品种放开,市场放开,盐产业自由发展、品牌竞争的时代真正到来,大连盐化集团也正式步入市场经济轨道。为了能尽快让大连人吃上大连盐,现在大连盐化集团正全力以赴打通传统销售渠道,让消费者用最便捷的方式就能买到大连海盐。大连老人普遍爱逛展会,目前,大连盐化集团正积极准备通过展会渠道和进社区的方式靠近用户。此外,大连盐化集团也正在开发互联网营销,让大连人足不出户就能品到家乡的味道。
  盐是“百味之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盐的要求不再限于调味功能,而是更关注品质和健康。海盐含有很多氨基酸,其别具一格的鲜美味道是海边人、家乡人难以割舍的情结。有科学证明,由海水结晶而成的海盐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据介绍,大连盐化集团在保证食盐品质基础上,还将在供给侧方面寻求突破,如提升盐的外包装和形态,从这两方面入手,促进人们更科学更便捷地购买盐、食用盐。厉焕策说,了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产品服务提供方企业的第一责任,也是国有企业能否在供给侧改革上有所作为的试金石。
  厉焕策认为,盐的命题,不但关系千家万户的消费需求,更是大连激活优质资源,将优质资源扩展至全国的契机。(张恒 本报记者李楠)
编辑: 贾铁生

大连人吃不上大连盐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