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周年

2017-11-09 16:53:00来源:央广网
  ——服务全面升级,大数据平台首次亮相
  11月9日,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周年工作成果汇报会暨大数据平台上线仪式在大连市国土房屋局举行。
  房屋租赁大连模式
  2015年初,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开启了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的新篇章。大连市政府积极响应,先行先试,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出台具体办法和措施,研究探索出一套公共服务社会化与房屋租赁运营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2015年,经市政府立项、市国土房屋局牵头,率先搭建了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2016年11月9日平台上线试运营。
  房屋租赁平台上线一周年工作成果汇报会上,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王晋良局长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培育繁荣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积极推进“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建设。目前平台上线一年,运行良好,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为百姓打造专业、安全、便捷的房屋租赁体验,提供快速、高效的公共服务办理模式,让信息更对称、服务更便捷。
  服务全面升级,随时随地,微信租房
  会上,平台负责人何戈洲介绍说平台目前已经升级到全新的4.0版。此次升级,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操作简单,但后台却更加强大,预留了更多公共服务、便民服务接口。新上线了产权验真、在线求租、在线租赁备案、租金分期等服务,增加了人脸识别等新功能。此次升级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移动端微信签约、微信办理居住证等公共服务,用户只要关注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大连租房网”,进入在线签约、居住证办理等相关页面,便可方便、快捷办理相关业务,完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操作更简单,办理更方便,为百姓提供更便捷、全面租赁服务。
  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建设银行、中国联通相关领导对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平台开创了大连市房屋租赁发展新模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携手平台为大连市百姓提供更多更优惠、更便捷的服务。

  大数据共享平台诞生,租赁数据可视、共享、联动
  活动现场,大连市国土房屋局王晋良局长与大连市房屋租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振鹏共同为大数据平台揭牌,由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的大连市首个大数据共享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大屏幕清晰、实时的展现了大连市房屋租赁领域各项细分数据,包括大连市房源供需情况,房源发布与成交价格情况,房租同、环比增长情况,市内各区房租走势,各租房业务中介公司经纪人数量、经纪门店分布情况,房屋租赁合同签约量等各项数据情况。大数据平台通过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采集大连市租房市场各项数据,全面展现大连市房屋租赁市场情况,实现了多个委办局信息共享联动、多渠道统一展现,为政府优化资源配置、监管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创新模式促行业发展,更多服务便民、惠民
  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housecenter.cn/)是由市政府立项,国土房屋局主导,各委办局联合建设打造的大连市智慧化、智能化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平台运用“互联网+电子政务”思维,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房屋租赁公共服务。联合市工商局推行《大连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落实统一合同管理,实现租赁市场标准化;建立涉及行业各环节、租赁全流程的管理体系,规范中介及经纪人的市场行为,实现租赁行业规范化;建立大数据体系,采集房屋租赁领域海量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持,实现租赁管理科学化;搭建涵盖房东、租客、经纪人、中介公司的综合性信用评价体系。将信用信息共享至政府各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实现租赁市场有序化;建立房源管理体系,实现配建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管理的全面化;建立多委办局间的联动体系,为政府部门行业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实现租赁信息联动化;制定出台房屋租赁行业管理系列法律、法规,规范行业秩序,指导租赁主体行为,实现租赁管理法制化。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有序化、全面化、联动化、法制化“七个先进性”,被住建部领导称赞“大连模式为住房租赁交易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样板”。
  据悉,在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用户不仅可以免费发布房源、查找房源,还可以对房源产权信息进行校验,首次实现了真房源最为核心的产权验真;更重要的是,平台以统一合同管理为核心,为广大百姓提供诸如租赁登记备案、居住证办理、租房公积金申请、毕业大学生人才安置、货币化补贴、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同时平台整合行业资源,为市民提供宽带办理、租金分期、租房无忧险,以及搬家、保洁、维修、洗衣等便民服务,实现租赁服务便利性和品质感的双重提升,一站解决租房的大事小情。
  未来,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将不断升级服务,扩大服务领域,开展自持房源业务,打造标准化租赁服务,着力于配建租赁住房的运营管理,提供优质、优惠的租住房源,稳定租赁关系,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大连,助力大连经济发展。
  链接:平台数据
  *注册用户15074人
  *累计发布房源17312套
  *签署租赁合同14816份并同时完成租赁备案
  *居住证在线申请684人次
  *经纪公司入驻34家,门店597个,实名认证经纪人2735名
编辑: 贾铁生

大连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