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国税:税法宣传从“近”到“进”

2017-07-14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4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孙伟萍)“你们知道什么是税么?”日前,大连市国税局大长山税务所副所长吕永刚,富有启发的提问税宣课堂里的孩子们。一名同学站起来抢答道,“我知道偷税漏税是犯罪!”一句稚嫩又坚定的回答,让在场的所有税务干部既感到惊讶又忍俊不禁。

  税法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实现税的社会公治的重要内容。如何让税法知识在“走近”青少年学生身边的同时,“走进”学生们的心里?据悉,大连国税干部努力创新更生动、更多样的宣传形式,将税法宣传教育带进小学、中学、大学的课堂,带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税务局、企业,让税法知识潜移默化的渗透进青少年学生的心里,从而学以致用。

  走进校园,播下税收的种子

  走进长海县小长山国税局希望小学四年一班,孩子们正聚精会神的盯着大屏幕,时不时的还相互间小声讨论几句,是什么让孩子们这么感兴趣?原来,教室里长海县国税局的税务干部们正在为孩子们播放《税收伴随我们成长》的原创视频,视频播放完毕,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税务干部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这种“讲+看+听”一体化模式代替了传统的“税官讲”、“学生听”的单一化教学模式,让孩子们更易懂、更爱学、更深刻。

  据了解,这种寓教于乐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大连各中小学“遍地开花”,沙河口区、普兰店区等各地国税局的干部们,带孩子们观看“新常态、新税风”、“国地税合作成长记”等税收题材的动画片,税务局发放的税宣漫画手册在孩子们手中争相传阅。

  走出校园,收获税收“新体验”

  “又跟小吴老师见面了!”“去年,小吴老师给我们上了‘税收去哪儿’的课,今年,我们来参观了税收‘大本营’,我还当上了税收小卫士呢!” 抚顺街小学的税收小卫士们聚集在沙河口区国税局的办税大厅,听导税员耐心的讲解各功能区域,看纳税人熟练的操作自助办税机,孩子们看上去既好奇又兴奋。“这种‘零距离’的办税体验让学生们从税法‘学习者’,变成了税收‘参与者’,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沙河口国税局的税务干部夏晓琳介绍说。

  如果说,吸引中小学生的是税法宣传方式和内容的“趣味性”,那大学生更需要的应该是“实用性”。近日,大连市国税局直属分局业务骨干和大连注册税务师协会的税务师们,带领东北财经大学学生代表走进可口可乐辽南公司,给大学生们实地讲解可乐等碳酸饮料的生产流程,从统一的采购、集约化的生产,到各种模式的销售环节,展示了一条完整的“购-产-销-存”生产链。“我学习税收快四年了,还是第一次这样走进一家企业,的确与书本上有很大不同。”东北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的学生李昕表示。

  学以致用,助青年圆“双创梦”

  “老师,请问这里说的每年都可以从应纳税额中扣减8000元,是按人头扣,还是按个体户户数来扣?比如,我个人注册了两家个体工商企业,每户都可以扣减8000么?”大连海洋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在“税法课堂”上举手提问。“根据增值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三年内每年每户以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建税、教育税及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来自瓦房店市国税局的税务干部专业的回答让该学生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浪潮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大连高新园区国税局、瓦房店局等的税务干部们也都纷纷走进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各大高校,开设税收公开课,讲解高新技术、技术先进型、软件企业以及动漫、小微企业等几大类型企业所涉及的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邀请成功的创业者分享创业经验。“我们不仅要给同学们讲解各项创业优惠政策,更希望大家能鼓足勇气,开辟属于自己的事业。”高新园区国税局的谭旭宏鼓励同学们说。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大连国税:税法宣传从“近”到“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