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

2017-02-28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2月28日消息(通讯员 阎晓雨)日前,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传来好消息,继大船重工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使用后,中远川崎的30.8万载重吨超大型节能型油轮、6.1万吨散货船也先后交付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性能得到船东的一致肯定。在全球装备制造行业不景气的寒冬中,旅顺开发区的工业企业却逆势而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这都得益于坚持不懈地科技创新,品牌优化,才使产品接连实现了新突破、企业焕发出了新的发展活力。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旅顺开发区始终把创新摆在当前发展的核心位置上,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支撑,厚植发展沃土,积蓄发展潜力,突出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成果转化,进一步聚集资源、优化环境、培育生态,发挥创新拉动发展的巨大效应,已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科技创新体系,中远川崎、中车大机车、大连船舶重工等一批具有较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高科技企业加速领跑,为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

  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旅顺开发区着力培育和发展船舶制造、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和港航物流业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新兴产业体系,产品覆盖世界各地工业、交通、海洋等各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截至目前,旅顺开发区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6个,省级研发机构3个,市级研发机构6个,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达到33.6亿元,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22.1%,园区科研力量和科技实力日趋增强。

  今年,旅顺开发区将全力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全面加快大连电牵创新创业基地、大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业基地、大连科技大学国家级电子商务平台等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支持研发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培育园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