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铺建全国性航空快递物流网 生鲜12小时上餐桌

2017-02-28 13: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2月28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眼下正是大连温室樱桃的成熟季,每公斤售价200元以上的“红灯”、“美早”等早熟品种,巧借时间差,高身价奔赴全国。以前,樱桃、海鲜等大连优势生鲜产品受制于物流、冷链等短板,销售市场半径集中在东北、京津等地,随着航空特快形成全国性网络,目前大连的生鲜产品最快12个小时就能飞抵全国。

  在甘井子区生态科技城,每天有数十吨的海鲜通过大连乾瀚物流的“全日达”航空特快飞往各地。“上午8点在网上下单,下午6点就能端上餐桌。”董事长宋汝祥介绍,2014年正式运营的“全日达”航空特快,通过整合全国航空资源,目前已经在国内120多个空港城市布局,率先搭建起“门到门”航空特快物流网。

  近几年,大连樱桃、蓝莓、海鲜等生鲜产品在国内人气越来越高,要保证最好的口感、品质,专业物流的帮忙必不可少。以前一到6月,樱桃种植户愁的是如何把樱桃卖出去、运出去。现在,全日达、顺丰等一批物流企业会早早在田边地头守候。“我们提供半日达、一日达、安全达以及定制达四项物流服务,超过一分钟运费全免。”宋汝祥介绍说,“全日达”12小时内送货,不仅在国内最快,此前,国内还没有一家物流企业敢承诺“限时送到、未到赔付”。每年大樱桃销售旺季,大连有20%的外运樱桃是通过“全日达”送到全国。

  生鲜产品,贵在鲜字,难在物流。据了解,大连目前物流企业超过6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在经历了小、散、乱等低层次竞争后,物流供给正在发生改变。在对服务要求更高的生鲜领域,不仅有“全日达”这样新兴的物流企业搭建航空快递物流网,大连港集团等企业也在布局航空物流。目前大连港集团正在郑州建设“华中冷鲜港”,打造全国最大的空运进口生鲜分拨中心。此前,大连港集团已开辟“水果包机”、冷藏集装箱班列,“海空并进”把进口水果端上国内餐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电商的高速发展, 2020年国内航空特快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大连海鲜、长白山松茸、海南水果,各地优质生鲜产品将有更大市场,而这只是“蛋糕”的一部分,电子产品、汽车零件、珠宝首饰、疫苗、公文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将获得高品质物流保障。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