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洁净能源专利运营中心落户大连

2016-08-24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23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杜伟)8月23日,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专利运营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举行。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冯埃生、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代表双方签约并为专利运营中心揭牌。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国科控股与大连化物所经过多次友好协商,决定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专利运营中心”。为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成长,双方就开展洁净能源技术领域的专利运营工作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打造连接洁净能源技术领域专利运营与碳金融市场的完整的专利运营体系,促进我国洁净能源技术的研发及洁净能源领域的国际技术合作。未来,双方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和“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形成示范、复制推广”的原则稳步开展工作。

  大连化物所是我国洁净能源领域的领军机构,建所以来,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取得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的能源安全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大连化物所的知识产权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科研机构的前列,新时期大连化物所将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为平台,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等洁净能源领域,持续提供重大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国科控股作为中国科学院经营性资产的管理机构,肩负着发展科技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使命,一直以来与产业界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产业投资及资本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开展洁净能源技术领域的专利运营工作是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战略性科研力量实现其社会责任的体现,是保障我国碳交易市场独立自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有效满足国内碳市场各参与方的需求,并为我国先进洁净能源技术走出去保驾护航。随着中国政府于2016年正式签署《巴黎协定》以及2017年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全面启动,为先进洁净能源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推广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各个国家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达成共识以及碳这一新型资产的出现,未来基于碳市场的洁净能源及低碳技术的标准竞争将成为国际经济和政治竞争的一种新形态,专利运营在其中将发挥基础性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大连市发改委、大连市知识产权局、国防科技工业企业协会、北京环境交易所、宁夏CDM环保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和揭牌仪式。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