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海事大学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加快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2018-11-16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16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吴江涛)11月13日,大连海事大学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大连海事大学—云南交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下设云南“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人才培养基地”,并同时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发展研究院”,结合云南省的区位优势及水系资源,加快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长期以来,大连海事大学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及其所属的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研究院建成后,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相协作、推动发展的原则,面向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沿线国家,重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水运物流、港口口岸建设等方面提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支撑;围绕云南省交通运输规划、水运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探索合作科研,促进相关科技成果研发及转化;加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通航后的交通运输规则及法律研究,在制定沿岸国际公约、国际标准等方面发挥优势智库作用。

  澜沧江—湄公河流经六国,是我国增进与沿岸各国互联互通、互信互融的天然纽带,是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发挥辐射中心作用的重要支撑,研究院的设立将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围绕云南省水运物流等方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急需,结合澜湄流域通航及文化挖掘的迫切需要,主动服务研究,积极产出成果,成为澜湄流域的国际航运人才基地、科创基地及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 贾铁生

大连海事大学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加快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