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春在岗位绽放璀璨光芒

2018-09-25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25日消息(通讯员李玉思 史小武)近年来,随着大批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大连站职工骨干队伍,为迅速提升青年人才素质,充分发挥青年队伍作用,把他们的职业理想转化为工作动力,这个站针对青工队伍日益壮大、平均学历迅速提高的实际,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上手,从思想引领、业务帮带、职业规划等方面,关心关爱青年职工,助推青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

  在日常培训中,这个站注重青年业务骨干培养,制定了《大连站业务骨干培训管理办法》,鼓励青工主动学业务的积极性,注重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着力营造“岗位学技术、行业当能手”的氛围。对参加车站“学技练功”活动中名列前茅的人员及时进行奖励,对选拔参加总公司、路局技能竞赛并获得优秀名次的人员比照总公司、路局奖励标准追加一次奖励,从而达到以赛促训、以训促赛的目的,促使青工技能不断提升。特别是2016年该站历史上第一个客运状元孙小岚聘干带给在工人岗位上的大学生们的触动,让大家感到岗位成才才是出人头地的唯一出路。今年暑运初期,在人员紧张,任务重的情况下,党政领导和主管领导决定将备战选手们集中脱产送到锦州运校封闭学习,由第一任状元孙小岚带队,职教科全程跟踪指导的“魔鬼”训练团,66天枯燥日以继日的训练让选手们卧薪尝胆,破釜沉舟的态势一发破竹,终究实现最初的梦想。

  作为客运车间年轻的90后客运员,牟金凤虽说工作时间短,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她耐心细心帮助旅客,勤奋好学增强技术本领,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经过车站层层选拔入围备战大赛选手团后,迅速调整心态,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推进,在脱产备战考试的日子里,她争分夺秒,每天都坚持从早学到深夜12点。特别是三伏天里,因为学习压力大,晚上睡不着,为了保证第二天学习质量,她下半夜两点去操场跑步,硬生生把自己累睡了。第一次参加大赛,没有比赛经验的她知道拿分项就是保基础,因此她反复画全国结算站示意图,反复背诵上机题,经过40余次的画图把全国示意图熟记于心;对于实作题,她把每一个类型归纳整理,整理错题本,重点研究错题;对于理论,基础规章反复背诵,整本规章默写达到7次以上,最后达到张嘴就来。正是这种踏实肯干、坚韧不拔的力量,在集团公司第二十二届职工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技术状元称号,成就了她的“状元梦”。

  今年30岁的大连北站售票员杜雨威,2013年硕士毕业后进入铁路工作,工作中,她兢兢业业、攻坚创新,经过岗位多年历练,成为同志们眼中的“业务小能手”。作为一名青年职工,她深知提高业务技能对自身和团队发展的重要性,自从入选备战大赛选手团后,她充分发挥自身的长项,在学习效率、学习方法方面下功夫。备赛初期,杜雨威首先冲刺全国铁路示意图,最后达到100分钟内将包含东北图在内的示意图全部画完,所有线路经过站名倒背如流的效果。拿下全国图后,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天早上5点起床背基础规章和一口清内容,上午背售票员培训教材,中午重温全国图,下午主抓实作题练习,晚上车轮式复习机考题库,学习效率明显提高。她善于总结,把理论知识归纳默写在纸上将问题一一归类,整理实作错题本给自己总结薄弱项点着重训练。最终,杜雨威不负众望,在集团公司第二十二届职工技能大赛中以机考满分、理论实作高分的成绩拿下了售票员组技术状元称号。

  从2014年开始,这个站技能人才中迅速成长起一批青年中坚力量,在客运系统大赛中一年一个台阶,并且从2016年开始每年培养出1个状元1个能手,直到2018年实现了状元3连冠,5个工种大满贯。该站先后涌现出栾雪莲、王冬梅、孙小岚、李彦莹等青年技术标兵,特别是在2018年集团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中,46岁的职工陈晓颖获得行李员第一名技术标兵称号,屈晗获得综控员第二名技术能手称号,邹连晶获得客运值班员第四名标兵称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职工敢担当、能担当、担重任的精神风貌,激发出强大的青春正能量,用他们青春奋斗的合力助推了车站创新发展的崭新未来。

编辑: 贾铁生

青春在岗位绽放璀璨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