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理工学子手绘“话报”共话十九大

2018-04-09 14:29:00来源:央广网
张帆,陈杨作品
  央广网大连4月9日消息:“上次手绘‘话报’还是小学,这次共话十九大活动,让我重温了儿时的感受,还与积极分子一同感受了近几年国家和家庭发生的喜人变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来自材料学院的本科生党员陆畅拿着自己的手绘“话报”开心地说道。原来,她的“话报”是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党员的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学部、学院的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描绘自己的切身体会和身边鲜活生动的事例,在来自14个学部、学院的862份“话报”中,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新农村建设等繁荣景象,家庭、家教、家风等优秀品质的传承纷纷跃然纸上。
陈卫东,金鸿作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共辽宁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组织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的通知》精神,按照“一访、二联、三谈”的要求,学生工作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共话十九大,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十九大精神浸润所有本科生党员,辐射带动全体本科生。活动通过每名本科生党员与至少一名积极分子结对,以“寻找你我家庭中十九大元素的共同点”为切入点,结合家庭成员学习十九大的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的变化,现实生活中十九大报告论述的感悟、家风家教对自己靠近党组织的影响等内容,共同分享学习十九大的感悟与体会,并将谈话的内容、思考以“话报”的形式展示出来。
杜琳,王雅瑶作品
  结合现实生活等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悟,运载学部赫彬彬同学说道,“通过与高若青同学的共同学习,结合现如今的生活条件等的改善,对十九报告有了更多的感悟。经常会听到父母谈及他们小时候的生活,现如今,父母离开农村来到大连,生活的改善及变化太大了,这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
  化环生学部的张娇提分享了自己假期到农村亲戚家做客的感受,“一进门就被他们家的房间布局惊讶到了,卧室、客厅、厨房、洗手间,完全是楼房的建筑和装修模式,与我三年前所见的大不相同。”建工学部的刘心怡、崔巧艳说道:“我们二人的家乡都是海滨城市,威海和青岛,之前两座城市的交通并不十分便捷,车程要4.5个小时,自从开通了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后,只需两个小时,我们深深感受到身处高速发展的中国,不仅国家的强大让我们安心和自豪,还有生活的美好让我们舒适和幸福。”
聂大为,樊钟越作品
  提到家庭家教家风对个人品格养成的影响,能动学院谷迎港的“话报”体现了家中长辈言传身教传递的无形的道德力量,他说道,“我父亲是一名优秀党员,常常要求我认真做事,坦诚待人,对党怀有最热烈而又最真诚的感情,从他的身上,我学习到了爱党爱国的精神”。软件学院的高天琦的父亲是一位技术人员,也是一位党支部书记,他说,“父亲总会抄录一些国家会议文件精神拿给我看,积极加强党性修养已经成为父亲一种不自知的潜意识。”来自电信学部的曾效提到:“我的父亲职业很普通,但他就是一个平凡职业的坚守者,他教会我很多,让我在前行的道路上时刻以严格标准要求自我,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通过交流学习感悟、调研家乡变化,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创作一幅幅生动的手绘作品,这种活动形式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很多同学采取人物采访、对话问答、撰写心得等多样方式展现共话十九大的感悟,很多同学在内容丰富的基础上,还对“话报”形式进行了创新,“青年与国”“大工话报”“凌水报刊”等“刊名”新颖别致,手绘漫画、手写摘抄、电子制作等形式生动多样。机械学院的本科生党员王国强表示,“这次活动形式新颖,让我感受到了近些年国家和家庭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大学生应该珍惜美好生活,铭记历史使命,希望新时代越来越好!”来自建艺学院的付英杰和王圆方说,“本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也深深感到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必须自始至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同时也意识到了大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工作处处长郭驰表示,通过党员与积极分子结对子,把身边的人和事作为切入点共话十九大,是大连理工大学组织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特色工作。通过党员与积极分子结对联系,创新了积极分子与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机制,不仅能够帮助积极分子提高入党成熟度,把好党员入口关,同时能够立足学生特点,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真正喜爱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有特色、接地气,真正地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编辑: 贾铁生

大连理工学子手绘“话报”共话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