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铁路警方提示:春运临近旅客切忌“丢三落四”

2018-01-17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7日消息:近期,在铁路冬运工作中,大连乘警支队民警在做好列车治安防范、巡视宣传、消防检查、案件查处等项工作的同时,为旅客做了大量的好人好事,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在所做的好事当中,大多数都是为旅客查找遗失的财物等贵重物品,在查找遗失品过程中,乘警尽心尽力,费尽周折,失主忧心忡忡,寝食难安……
  乘警为旅客查找手机、手包,拒收红包
  2017年12月10日7时许,上海至大连T132次列车唐山站开车后,乘警乔传红在巡视车厢时发现13号车厢35号下铺有一部黑色三星牌手机,乔警官在向周围旅客查询时得知,是一名刚才在唐山站下车的旅客遗失的。乔警官通过手机通信录查找到失主是一位男性旅客姚某,年近60岁,家住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通过与失主姚某联系了解到,列车到达唐山站时,姚某因下车匆忙,且携带的包裹多,便把手机遗失在列车上,同时姚某还焦急地向乔警官求助:他还有一个手包也落在列车上,包中有3张银行卡。乔警官立即返回到13号车厢进行查找,最终在36号上铺找到这款手包。姚某对乔警官感激不尽!
  因姚某急需使用遗失的手机和手包里银行卡,而他现在的居住地交通又很不方便,乔警官急旅客之所急,应姚某之约,乔警官在当日下午16时,完成值乘工作后,以快递的方式把手包和手机发送给了姚某。为表达感激之情,姚某通过手机微信发送给乔警官100元红包,乔警官婉言谢绝。
  乘警为中苏贸易洽谈助力
  2017年12月30日,一位苏丹籍中年旅客乘坐乘坐广州至大连T370次列车,目的地是邢台站,准备与邢台某公司洽谈汽车配件贸易,距离邢台站还有40多分钟的路程时,他发现装有汽车配件的包裹不见了,正在宿营车准备休息的乘警长赵日军听到消息后,立即起床协助查找,通过查询得知包裹被旅客错拿了,这位旅客已在新乡站下车,得知苏丹籍的包裹存放在新乡车站客运部门,赵警官又及时与新乡站取得联系,委托客运人员将装有配件的包裹交由后续列车运抵邢台站,交到这位苏丹籍旅客手中,最终,苏丹籍旅客与邢台某公司如期进行了贸易洽谈,并于当日下午赶赴广州,愉快地踏上归国的旅途。
  乘警行动迅速 旅客避免损失
  2017年12月20日11时40分许,郑州开往大连方向K716次列车即将到达大石桥车站,乘警长曲国庆接到车长报称:有位孟姓男旅客将一款红色手包遗忘在列车上,包内有人民币3400.元,银行卡3张,本人身份证、手机卡各1个,单位内部用卡3张。失主孟某在一个小时前,在盘锦站已经下车,而列车即将到达大石桥车站,会迎来更多旅客上车。为避免旅客财产损失,接报后,曲国庆带领乘警刘少剑立即奔赴所提供的5号车厢,最终在5车6号下铺的枕头下面找到孟某遗失的钱包,经清点核实,正是孟某遗失的钱包,且包内上述钱物完好无缺。孟某得到这个消息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对曲国庆、刘少剑两位乘警表示由衷谢意!
  春运临近,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在归乡的旅途中,在注意人身安全的同时,还要加强自身财产安全,切忌“丢三落四”。
编辑: 贾铁生

大连铁路警方提示:春运临近旅客切忌“丢三落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