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生走进社区 感受民俗魅力

2018-01-12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2日消息(通讯员初经纬)如今越来越多地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感兴趣。1月11日上午,李家街道文园社区里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10余位留学生与居民开展民俗互动,实地感受地道中国风味。
  这些外国留学生是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他们第一次走进社区,就迫不及待地要感受中国传统生活民俗,品尝腊八粥,学习制作腊八蒜,亲眼看看书法家笔法功底,亲身学学非物资文化传承人的精湛剪纸手艺。
  留学生、李家街小学的学生、社区居民们在退休民间老艺术家的指导下,一边挥笔泼墨学书法、一边学习剪纸技艺、一边饶有兴致地听“老师们”给他们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为他们讲述良好的家风家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知识理念,传统饮食所带来的丰富内涵。
  学剪窗花的过程,让留学生们最感到开心快乐。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从折纸到打牙儿,认真体验剪纸创作的过程,尽管手法生疏,但仍完成了自己满意的作品。看着自己的作品,他们内心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塞内加尔的留学生,对民俗知识问答题饶有兴趣,她告诉我们这些年,感受到了大连人的热情,这次不仅结识了朋友,更多的是感受地道中国风味,倍感快乐和自豪。
  李家街道文园社区书记杨丹说:这次活动旨在为外国留学生搭建平台,构建双语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外国友人走进社区,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民俗的魅力。
编辑: 贾铁生

留学生走进社区 感受民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