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岗国税"互联网+税务"模式方便纳税人

2017-08-14 12:29:00来源:大连日报

 申领发票,不用再往国税大厅跑;办理办税手续,坐在家里就能办……今年以来,西岗区辖区的企业在办理国税业务时,都比以往轻松不少。他们说,很多事情不需要来回跑腿,只要连接网络,即可轻松办妥。这只是西岗区国税以转变工作作风为主线,以提高行政效能为重点,以强化制度落实为抓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据悉,西岗区大力推广科技办税,创建互联网办税示范厅,积极做好网上办税平台操作辅导工作,鼓励纳税人使用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科技办税手段,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充分运用“互联网+税务”模式,推行网上申领发票模式和网上代开发票业务。稳步推进发票无纸化试点,逐步实施电子化发票服务,全面便利纳税人。强化落实首问责任、领导值班、导税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的落实。重新对办税服务厅的窗口进行布局,同时从服务态度和业务能力两方面,着力提升窗口人员素质。不断畅通纳税人诉求途径,拓展意见反馈渠道,完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机制,妥善受理并积极回应纳税人诉求。

  为了做好税收宣传,力促政策落地,西岗区不断加强惠民惠商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分多场次面向3000余户纳税人召开政策宣讲辅导会。精心组织力量编辑《2016年政策文件汇编》及《2016年度汇算清缴业务指南》,并制作成可通过二维码扫描获取的电子书。开展了“助力营商环境,局长带队大走访”活动,选取西岗区的重点企业和有代表性的企业,由局领导带队围绕为企业搭建良好营商环境逐一进行走访,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尽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开展“乘春风,播一场”网络直播活动,为广大纳税人送去最新最热的政策解答与税收热点。打造 “办税跟我来”微信公众号内容,通过微视频的形式对初次办税事宜、车购税缴纳、发票及申报注意事项等专题进行指导。汇聚多方力量,与西岗区地税局联合召开多场政策培训会,与第二稽查局共同走进365市民大楼为企业答疑,与西岗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享受条件及区域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了研讨。

  西岗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另一个有力拳头就是规范执法检查,落实简政放权。全局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税收管理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管理转变。重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动态变化,及时清理已失效文件。严格落实选案随机抽查制度,严格控制检查次数,明确需实地调查的业务范围,不断推进国地税联合检查进程,不增加纳税人的检查负担。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杜绝处罚裁量的随意性,全面推行说理式税务行政处罚文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列明职权范围,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 (记者于艳新)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西岗国税"互联网+税务"模式方便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