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综述:让党旗在环保战线上高高飘扬

2017-02-28 15:52:00来源:大连日报

  编者按:收获299个蓝天,创我市有空气质量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排名全省第一;拆除和提标改造燃煤锅炉2791台,任务完成率全省第一;淘汰注销黄标车及老旧车辆42663台,淘汰量全省第一;清理违规建设项目1375项,项目清理率全省第一;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165家,收缴罚款8152万元,查处企业数和收缴罚款数全省第一……过去一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斐然。在这座一直以环境优美为骄傲的城市,一幅天蓝水清、山绿地净的美丽画卷,被描绘得更加清晰,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大幅增加。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体现,也是全市上下,尤其是环保战线齐心协力、踏实苦干的结果。“党建强,事业兴”,从今天起,本报将分三期报道我市环保战线党建工作的生动案例。

  本报记者巴家伟

  2016年,大连环保工作任务繁重、形势严峻,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以一条主线统领起环保全局工作?市环保局党组提出“抓党建,促环保”的“党建+环保”工作模式,把党建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统领地位,着力建设“大党建、大环保”工作格局。

  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强化组织引领作用

  该局党组提出,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抓好党建工作来带动环保工作。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成功之路、光明之路,党建工作与环保工作获得了双丰收。党建工作责任制日臻完善,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应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党的各级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环保工作一起部署、一同落实、一道检查。重点加强了全市环保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局属各单位均按照统一标准建设了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素质培养,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

  2016年,市环保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大连市直机关先进党委。“党建强,事业兴”,大连环保事业蒸蒸日上,正是得益于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

  以坚持思想建党为保障,强化政治引领作用

  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要完成好这项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该局党组一直坚持把抓学习作为带班子、抓队伍的第一要务。一是坚持形势任务教育。各级党组织通过广泛的思想发动和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形势,讲明任务。二是坚持学习制度化。该局党组中心组保证每月至少一个专题学习,并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处级领导干部。三是坚持学习常态化。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