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人大: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推动"两先区"建设

2017-02-28 15:51:00来源:大连日报

  日前,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经济稳中求进、保障改善民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着力推动“两先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常委会高度重视我市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强调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的法律规定,坚决落实严肃换届纪律的有关要求,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法组织市本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加强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与监督。

  常委会重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将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推进精细化立法。认真组织实施2017年度立法计划,围绕规范行业管理、资源保护,继续审议燃气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条例、旅游条例,修改特种海产品资源保护管理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

  常委会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安排监督议题,年内将对教师法、特种设备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关于民生领域专项资金支出绩效、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结合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对养老事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组织代表对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档案法和档案条例实施、辽宁省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视察。

  常委会将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学习,做好代表知情知政通报工作。推进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及群众联系常态化,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完善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还将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研,推进工作创新,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舒保荐 记者董国勋)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