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顺三涧堡街道"五结合"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6-11-29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刘焕恩 李忠卫)在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大连市十二次党代精神中,大连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党工委按照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提出了与“党建工作、精准扶贫、民生工程、经济发展、美丽乡村”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学在当前,做在经常,利在长远,着力提升全街居民幸福指数。

  结合党建工作抓载体。“党员科技超市”是三涧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学习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设置的新载体,以此激发农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服务农民。

  这几天,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的张秀玉成了大忙人。自街道设立的“党员科技超市”开张后,作为超市里的上榜党员、全市种菜能手,她的手机号、技术专长等信息一公布,菜农们咨询的电话就陆陆续续打进来。入冬以来她已十几次到温室大棚里为菜农义务传授种植技术。村民为此还编了个顺口溜:“找致富领路人不用东奔西走,三涧堡街道村村都有。”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子南告诉笔者,开设“党员科技超市”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位党员形象在“超市”展示,思想在“超市”升华,作用在“超市”发挥。

  结合经济发展抓园区。重点在三涧堡工业科技园区建设下功夫,接纳高科技企业、科技型企业、无污染、节能环保的效益型企业入园,以泵类产品生产产业为主导,规划确定了“一园四区”的工业科技园区新格局。“一园”指工业科技园区,“四区”则指园区内四个功能分区,即以大连帝国屏蔽电泵有限公司和大连双龙泵业制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特种泵业机电区”、以大连机车大轴重项目和大连天祥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 “交通运输装备制造区”、 以中石化催化剂大连基地项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区”、 以大连华宇冶金设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机械制造区”。形成三涧新的经济增长极。

  结合精准扶贫抓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十二次党代精神给我们农村党员指明了工作方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许家窑村党总支书记高万说。

  许家窑村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实施“专业合作社+设施大樱桃+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样板,本着品种调优、技术调新、效益调高的原则,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引导村民改变了过去返季蔬菜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设施大樱桃生产。搞设施大樱桃生产村民300多人,设施大樱桃200栋,近300亩。连续3年保持在1000万收入以上,全村户均收入2.7万元。明年准备再发展设施大樱桃10栋,让全村农户都尝到设施大樱桃带来的甜头,确保精准扶贫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据了解,全街各村对100多个贫困户,已量身制定精准脱贫3年计划,让他们幸福生活有一个质的提升。

  结合民生工程抓效果。治理脏乱差的市场是三涧堡街道六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举措。近日,重新改建扩建后的旅顺口区三涧堡大市场投入使用,成为设施完善的两万多平方米新型市场。整治环境同时解决当地就业人员近千名,预计每年可多增加居民收入近4000万元。

  三涧堡街道把环境整理与综合治理并轨。街道对中心区域和8个村的环境、治安进行整治。实施了 “环境治理工程”、“街路修复工程”、“市场改造工程”、“平安创建工程”、“绿化美化工程”、“文化建设工程”。 “环境治理工程”实现了与城区的无缝隙对接。投资1000多万元,率先在全区涉农街道建起4600平方米停车场,覆盖裸露地面5000平方米。“平安创建“平安创建工程”先后投资122.6万元,安装摄像头466个,视频监控探头83个。

  结合美丽乡村抓亮点。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为主题,着眼建设“环境美、民风美、人文美”的新农村。

  在美化环境上下功夫。街道和各村分别成立了环卫队,每日清理道路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为各村购置配发小型环卫车22辆、大型环卫车16辆、垃圾筒1256个,实现村庄生活垃圾定点存放率和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0%以上。投资60万元在土城子步行街、曹家村中心广场各建一座公厕。

  在文化育人上下功夫。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发挥全街文艺团队作用,组成了11支“农民文工队”,打造了一个文化宣传的新阵地。这些文工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身边好人好事、街村建设成果编成小剧目,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企业进行巡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