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新闻]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

2017-04-10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0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今天,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以下简称“大连片区”)在东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正式挂牌。大连片区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改革试验,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截至目前,大连片区已复制上海等自贸区102项创新制度措施,在全国率先建立“三互”大通关工作机制,在辽宁省率先公布权责清单,行政职权清减46%。

  上午9时许,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盛峰为大连片区管委会挂牌。随后召开了大连片区建设动员会和新闻发布会,解读大连片区实施方案及三年滚动计划,介绍大连片区制度创新思路和发展优势。建设动员会上,为首批注册的20家企业和机构颁发营业执照,与20个入区项目代表签约。

  据介绍,大连片区实施范围59.96平方公里,是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大的片区,全部位于大连金普新区内。大连片区包括大连开发区区块和大连保税区区块2个区块。大连开发区区块28平方公里(小窑湾区域8.88平方公里,双D港区域19.12平方公里);大连保税区区块31.96平方公里(大连保税区1.25平方公里,大连出口加工区A区1.5平方公里,大窑湾保税港区6.88平方公里,大窑湾港区22.33平方公里)。

  大连片区的总体要求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结构调整,经过三到五年改革试验,营造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符合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体系,推动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促进大连加快向“两先区”目标迈进,把大连片区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

  大连片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贸、服务外包、国际会展、滨海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石化、汽车、船舶及海洋工程、柔性装备、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循环经济产业。

  大连片区主要有十大方面共70项任务和措施:包括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对标国际准则,完善投资监管服务体系;强化功能集成,加快大连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步伐;集聚航运要素,打造东北亚重要航运中心;深化开放创新,构筑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撑体系;推动结构调整,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增强辐射功能,建设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坚持法治先行,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落实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支持促进作用;完善保障机制,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

  大连片区三年滚动工作计划将70项主要任务和措施分解为234项,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2017年主要是完成自贸试验区建设基础工作,以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为重点,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落实改革创新举措,打造领先东北地区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18年主要是确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涉及的改革创新试验事项全面落地,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推动金融创新、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研究符合大连乃至东北振兴的创新试验举措。2019年主要是全面对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编辑: 贾铁生

[央广新闻]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