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新闻]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在大商所上市

2017-04-01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3月3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9点,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豆粕期权的上市是我国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步,将为企业带来新的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渠道,有助于构筑全新的风险对冲体系,在构筑我国农产品风险对冲体系方面将起到“先导者”的作用。

  2016年底,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权上市,2017年注定将成为我国商品期权市场元年。豆粕期权是我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的首个挂盘合约月份为2017年7月,即首批挂盘的期权合约月份为2017年7月、8月、9月、11月、12月,以及2018年1月、3月。期权实际上是一份关于权利的合约,该合约赋予期权买方在到期日或到期前的一段时间内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合约类型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相比期货只能买涨来说,期权不仅可以买涨,还可以买跌,所以期权是金融市场重要避险工具。不过想参与期权投资并非容易,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应当通过相关测试,分数需达到90分以上,并具有豆粕期权仿真交易经验,然后向期货公司申请开通期权交易权限。

  国外多年实践经验表明,商品期权可以丰富商品衍生品市场层次,增加规避价格风险的渠道,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可发挥重要积极作用。首次上市的豆粕期权在构筑我国农产品风险对冲体系方面将起到“先导者”的作用。部分业内专家认为,豆粕期权的上市是我国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步,将为企业带来新的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渠道,有助于构筑全新的风险对冲体系。据了解,上证50ETF期权自2015年上市以来平稳运行,为我国境内相关机构的期权交易提供了经验。但作为国内首次推出的商品期权,豆粕期权承载了市场多年的热切期盼,其合约和交易规则设计如何保证其上市后市场持续稳定运行,更好的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编辑: 贾铁生

[央广新闻]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在大商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