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8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宋京 赵婉棋)如果给你三年时间,你能做什么?如果有一个去乡村工作三年的机会,你去不去?如果派你去农村做三年党支部书记,你会怎么做?

  这三个问题曾经摆在每一位在城里工作的公务员面前,也曾经让很多人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我国有很多贫困乡村,乡村脱贫是国家全面脱贫实现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从组织上选出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到乡村驻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成了一项十分务实的选择,他们被称为第一书记。

                        谁会选择报名去乡村?是使命驱使,还是另有动力?

  2018年春天,当驻村第一书记的名额下来时,高进毅想了两个晚上。他是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一名普通干部,1982年出生,曾经有7年企业工作经验,9年前通过公务员考试进了工商系统。坐在机关的办公室里,他时常满脑子都是“创业思维”和“创业精神”:到乡村工作三年,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这件事,值!

  动了这个心思后,他先是跟父亲说了,父亲很高兴儿子有这样的心愿:你放心去吧。

  他转身又跟妻子说,妻子开玩笑地说:你是不是就想过两地分居的生活?我们才到一起一年多时间。但是,我支持你。

  高进毅跟妻子2011年相识,然后结婚。妻子在盘锦做公务员,他在大连做公务员,是典型的周末夫妻,他的车,一年就开出了6万公里。2017年,妻子才调回大连工作,结束了分居生活。当时,女儿刚出生22个月。

  年轻就该做事情,年轻就该建功立业。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后,高进毅来到处长郑明的办公室:“处长,我想报名做驻村书记。”郑处长是军人出身,既有家国情怀,又体恤下属,他说:“小高啊,你的条件是最不适合下乡驻村的,上有老下有小。但是,你能报名,我很感动。你想好了吗?”“想好了。”

  就这样,高进毅成为原大连市工商局第一个驻村第一书记,被派到了瓦房店西杨乡车家村。5月3日报到。

  他在自己的“美篇”账号里写道:5月3日,从今天起,我暂别工商局的岗位,成为瓦房店市西杨乡车家村的第一书记,我告诉自己我的言行举止代表了工商局,代表了党组织。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混日子的。

                            进村第一天

  局领导亲自将高进毅送到瓦房店市西杨乡车家村.村党支部书记马业江对高进毅说:“小高,来了就是自己人,村里的情况是这样的。”马书记把村里的户数、人员结构、农民收入,以及村委会的债务,一一说了。

  跟大多数乡村一样,车家村有农户920户,农业劳动力几乎都是50岁以上的人口,老龄化现象明显,有村民82岁了还不得不下地种田。村子里的人家靠种植地瓜、香瓜等为生。更要命的是,村委会有上百万的债务。

  高进毅对车家村并不陌生。

  2017年底,一位沈阳的朋友来大连游玩,电话里,对方说在瓦房店将军石温泉酒店居住,让高进毅过去见面。“我当时开车带着朋友在这一带转悠,看到道路两边的绿化特别好,景色优美。”当时,沈阳的朋友说:“你如果能在这个地方当个村长多好,你看这景多好。”那是高进毅对将复线看的第一眼,没想到,一年不到,高进毅真的来这里驻村了,“车家村就在这条将复线上,这边是是国家十二运的帆船基地,有一些配套设施很好。”

  那一天,高进毅跟村党支部马书记谈了很多,马书记那时55岁,自家做海鲜生意,起早贪黑的,收入不错。在村委会工作,他自掏腰包帮助村里做了很多实事。但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不是靠村干部自掏腰包,而是要帮助农民自我造血,创造可持续的收入,实现长治久安。

  驻村第一书记的任务是帮助指导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助推农村脱贫致富。

  传统农业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短板。帮助农村脱贫致富,说穿了,就是帮助村民赚钱。“说实话,开始时我也很模糊,怎么帮助农民赚钱?”高进毅听说,车家村的耕地属于沙地,适合种植地瓜,这里85%面积的耕地都种植地瓜,一年能产900万斤。其余的大概有10%的耕地种植桃树,剩下的,种点香瓜。整个村子没有工业。

  高进毅向村两委和村民党员骨干介绍了一项农业新技术:富硒技术。

  这项技术既可以有效增产,又可以降解农药及重金属残留,还能使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自主平衡,增加硒元素的含量。“如果这项专利技术引进我们村,一定会让村民受益。”

  种富硒农作物,这个点子不难想出,重点在于怎么实施。

  高进毅的脑海中晃悠着两个词:一个是农村合作社,一个是农业企业。

  “农村的农业合作社很多,一茬一茬的生,一茬一茬的死。合作社,毕竟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没有约束力,赚钱了,村民就有奔头,不赚钱,就随时可以退出了。”高进毅跟马书记讨论了一下办合作社和办企业的优劣,最终达成一致:创办农业企业,聚焦特色农业,用符合公司法的规范手段,为农村留下一个赚钱机器,创办一个实体。

  驻村第一天,“选派干部到村级工作对接会”在村委会不大的会议室里召开,村民们穿着还没有脱掉的厚衣服,戴着农民标志的鸭舌帽,一股陈腐的乡土气弥漫在会议室里。大连来的小伙站在前面口若悬河,气氛很快变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村民骨干达成了一致意见:只要能为村民带来好处,让我们怎么干都行。

  村民们等这一天等得很辛苦。那一天的见面会开得很激动人心,大有改革开放初期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时的样子。高进毅事后说:“村民骨干表态后,我很感动,我认识到:素质的高低和学历、身份、背景无关。”这些村民中,年龄全部在50岁以上,没读过多少书,没有一个会使用电脑打字的。但是,就看着他们那股劲,高进毅有了信心。

                                 引进富硒技术

  高进毅对这项富硒技术的了解,缘于他接触过的一个项目。“那时我在庄河工商系统工作,曾经帮助对接过一个农业项目,一家农业技术公司发明了一项富硒技术专利,在国内多个省份有产业化推广。当时我介绍这个公司在庄河做技术试验推广,效果很好。”高进毅想,如果能把这个技术引进到车家村,让这里的地瓜、香瓜都成为富硒产品,这就漂亮了。

  高进毅几乎一刻没有耽搁,就与这家公司取得了联系。很快,公司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村为农民讲解富硒技术。

  5月,地膜种植的香瓜还没有到授粉阶段,正好是富硒技术使用的关键时期。技术人员说,如果现在就能划出一块试验田,刚好可以使用上富硒技术,很快就能看到结果。

  5月6日,高进毅跟马书记商量,拿出两块瓜地做示范田,最好在路边,挂上牌子,跟旁边的地块做对比,让村民方便观察。

  第二天早晨七点,高进毅刚到村委会时,发现马书记的示范田的牌子已经做好了,两块位于村路边上的香瓜地上立起了富硒示范田的牌子。当天,富硒技术就在这两块瓜田里开始实施。

  这是高进毅驻村的第五天。

  5月13日,高进毅驻村第11天,开始筹备大连天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名村民骨干成为这个公司的原始股东。5月21日,天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5月28日,公司申请了注册商标“天牧味道”。

  这一切,在三周多的时间里完成的。

  一切都来得太快。村民们记得,在第一书记驻村第一天的工作对接会上,高书记对来开会的村民代表说:“希望大家回去带给村民两句话:一、咱村来了一位白白胖胖的第一书记;二、希望村民们关注近期咱们村会有一些变化。”

  他们没有想到,这个从城里来的村干部竟然这么雷厉风行。

  更加让村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高书记不仅这么快请来了技术人员,还请来了做电商的专业团队,给连电脑都没摸过的村民们讲电商知识。让农村的气象立刻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