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中)和张海迪(右)在导盲犬培训基地。

 
  李扬,辽宁省残联副主席。1958年生于大连,长在青岛,将青春才智全部奉献给了残疾人事业。退休后,他轻描淡写过往风云,深情回忆对己有恩之人,仍心系残疾人事业发展。
  学生时代关键词:
  美好、善意、纯朴
  A
  李扬出生在教师家庭,父亲曾任职于大连工学院(现为大连理工大学),母亲是中学教师。他2岁时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双下肢瘫痪,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青岛姥姥姥爷家度过的。
  青岛的同学并没有把李扬当成异类,大家平等地与他相处,不会的题找他问,有心事也与他聊。生活中,学校和老师十分照顾他,初中时,学校特地将李扬的教室“落户”在一楼,同年级都搬到楼上,他的班不动。上学放学有同学帮他拿书包,升了高中部,教室不能再“钉”在原处,一位秦森基同学连续几年背他上下楼梯。回忆起学生时代,李扬说,那是无忧无虑的,美好的,同学老师都很纯朴。从那时起,李扬被关爱的心田便种下了一颗回报社会的种子。
  恢复高考,李扬拄双拐去街道报名,因残疾被告知没有资格,看着其他家长向他投来同情的目光,李扬当场落泪。他舅舅见状,鼓励他学习无线电修理技术谋生。“可我志不在此,我喜欢文学,我不停地给报社投稿。”1978年,在《青岛日报》陶编辑的指导下,他的第一篇稿件见报,这给了他十足的信心和鼓舞。
  为我市的残疾人事业
  做了大量工作
  B
  1979年,李扬被父母接回大连,1983年,李扬参与筹建了市残疾青年协会,1988年1月,成为大连市第一位残疾人政协委员,同年6月,被任命为市残联办公室主任兼理事。2001年,李扬成为市残联第一位残疾人理事长。
  李扬在市残联期间,大连市曾建立了亚洲第一支轮椅模特队,东北地区第一支男、女轮椅篮球队,第一支男、女坐式排球队等,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了市级残疾人文联、第一个聋人球迷协会、第一个残疾人朗诵艺术学会等。他慧眼识珠,张立新等健将都是他发现并加以培养的。他主抓、筹办、组织、建立了盲人门球队,在全国比赛中,连续十年夺冠。2008年9月,李扬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参加北京残奥会火炬大连站传递活动。
  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大陆第一家导盲犬培训基地是由李扬“孕育催生”的。“2004年,曾在日本学过动物行为学的博导、大连医科大学的王靖宇教授找到了我,他十分恳切地希望我能主导成立导盲犬培训基地。他的目标十分精准,希望能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展示我国的导盲犬。”王靖宇的执着与诚恳打动了李扬,李扬决定一定把这事促成。
  后来,经过李扬等同志大量的工作,在中国残联的支持和各有关方面的配合下,中国大陆第一个导盲犬基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于2006年5月15日在大连医科大学正式挂牌了。2007年5月,基地培训出的导盲犬在全国第七届残运会上亮相,时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给予了热情称赞;2008年9月,大连培育的导盲犬LUCKY亮相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在10万观众的欢呼声中,镇定自若地带领我国第一个残奥会冠军平亚丽成功传递了火炬;2018年5月,《导盲犬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了,王靖宇教授是主要起草人;2019年8月,国际导盲犬联盟接纳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为其成员。以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为背景的院线电影《快乐密码》杀青……
  李扬担任市残联理事长期间,他的工作受到中国残联的肯定,获得数不胜数的荣誉……记者问他哪些工作和作品是自己最为满意的,他说:“没有,因为情怀是个大词。”
  2012年年底,李扬转岗到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他成为大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位残疾人常委,担任专职副秘书长。2018年,他第一次被增选为辽宁省残联副主席,连任到现在。
  退休生活同样精彩
  仍放不下残疾人事业
  C
  两年前,李扬退休了。看他的每日更新的朋友圈,时而有外孙女和外孙子的陪伴,生活更加精彩。
  他关心时事,精力旺盛,文采斐然。可他做的最多的是,支持自己作为创会会长的狮子会工作,参与到各种残疾人活动中去。
  “我是大连市迄今第一位先后受到大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表彰的残疾人及残疾人事业工作者代表。
  2018年,我当选为辽宁省肢残人协会主席,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多关爱和荣誉,我一定要继续为残疾人事业发挥光和热。”李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