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玉柱: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最大化

2017-08-28 14:54:00来源:大连日报

   “李哥,我们周六有个志愿者活动……”“我参加!”、“李叔,现在需要市容监督员……”“算我一个!”、“老李,我家有个亲戚想咨询办理残疾证……”“啥时候有空,我领他去办!”他,有求必应;他,甘于奉献,他是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天津社区原残联专职委员李玉柱。

  身有疾心更坚,他愿做奉献的人

  今年已届花甲之年的李玉柱,总是神采奕奕。一般人很难想象,李玉柱3岁时就被诊断患有小儿麻痹症。20多年前,妻子患病去世紧接着原单位倒闭失业,对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更是雪上加霜,那时独生儿子仅12岁,他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尽管他本人就是肢体二级残疾,应该受到他人的照顾,但他却以正常人的心态,把帮助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2014年,由于身体原因,李玉柱离开了社区残联专职委员的岗位,但他的心却从未离开过社区,成为了社区的编外工作人员。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主动担负起清理楼道卫生的重任,当居民看着他拖着一条残疾的腿从7楼扫到1楼的时候,都为之感动。在李玉柱的带领下,大家都开始自觉维护楼道卫生,不乱扔不乱放,李玉柱所在的楼院被社区上报了“文明楼院”。

  天津社区76岁的肢体二级残疾人老人在家中去世,陪伴他的只有70岁行动不便的单身妹妹。得知此事,李玉柱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里,帮助联系殡仪馆,办理火葬手续、注销户口。老人出殡那天,他更是跑前跑后,帮助料理后事,用一颗真诚的心送老人走完了最后一程。当别人以为他是老人亲属时,死者妹妹拉着李玉柱的手告诉大家:“他与我们非亲非故,我老哥哥去世前半年,都是他在帮忙洗澡擦身,端屎倒尿,他可是个好人呐。”

  回馈社会,他愿带来更多正能量

  2015年中山区市容整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天津社区辖区内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即使如此,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李玉柱主动肩负起了社区市容监督员的责任。他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行走在楼院内,将每一处死角都记录下来上报社区,在他的帮助下,天津社区的市容整治工作一直走在前。

  心系他人,他愿帮助更多残疾人

  天津社区在2005年成立了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很多辖区的残疾人都喜欢到这里来,虽然李玉柱成为了编外工作者,但他早已习惯每天到这里来,和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近况。他觉得这些人需要有点事儿做。2015年,李玉柱拖着一条残疾的左腿一瘸一拐地四处去找合适的活儿,跑了不知多少遍,求了不知多少次,最终一个包装厂感动于李玉柱的执着,将活儿交给他做了。2015年8月,在仅有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残疾人微创业开始了。前期,糊档案袋这样简单易学、轻松的活儿让这些精神智障的人来干,也很艰难,李玉柱就让厂家派人来一遍又一遍手把手地教。就这样,他为残疾人提供了相互合作、相互交流、参与工作、融入社会的专属空间,使他们不仅享受了劳动的快乐,还获得了相应的报酬,个人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记者手记

  在面对人生困境时,大多数人也许会选择更多关注自己,而李玉柱则选择将眼界放远,用帮助别人来作大自己的人生格局,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无论在社区志愿者的平凡岗位上,还是作为助残服务项目的创始人,他都满腔热忱,尽心尽力,为社区建设和基层残疾人事业默默奉献着。虽身体残疾,他却像是一束阳光,不仅照亮了自己,还温暖了很多、很多人。 本报记者刘湘竹

  

编辑: 张四清

李玉柱: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最大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