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 丽:爱心让这个世界温暖起来

2017-08-28 14:51:00来源:大连日报

  王丽,今年58岁,住在万达华府小区18号楼。提起王丽,小区居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退休后,王丽“退休不退岗”,一直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作为楼长,她一直信奉着“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居民心中,王丽就是大家公认的社区好人、热心肠。

  王丽喜爱种花种草,退休几年来,她主动挑起了小区花园义务栽花和维护绿植的重担。她经常自掏腰包买来各种苗木,在小区内义务栽花种树,成为小区内有名的“绿色使者”。

  每到春季,王丽就会刨掉小区内已经枯死的花木,挖好坑,再把自己买来的苗木栽上。现在,她亲手栽下的树苗有的树干直径达10多厘米。她种植的花木也都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树绿了,环境美了,大家的心情会更好!”每当人们夸赞王丽的善举时,她总是这样说。

  退休后,王丽参加了绘画班,跟着老师学画画。几年来,她不但学有所成,更是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成了社区里有名的绘画达人、画家老师。

  每周一上午,长春路社区活动室就会迎来10余位老年人,他们满怀热情,一笔一划地跟着王丽学画画。无论基础多差,王丽都会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甚至手把手地教。就这样,在王丽的教授下,小区里涌现了越来越多的“老画家”。

  王丽教居民们学画画分文不收,有时甚至还自己买材料供大家使用。每到寒暑假,为丰富辖区儿童的假期生活,提升孩子们的绘画水平,王丽还积极投身社区的“亲子绘画班”,免费教家长和孩子们学习国画绘画技巧。

  作为一名楼长,王丽还为辖区居民提供热心的服务,跑遍了每一户人家,积极传达居委会工作方面的要求。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

  王丽家楼上住着一对孤老,妻子脑中风,常年卧床不能下楼活动;丈夫右腿残疾行动不便,两人无儿无女,没有依靠。王丽主动到居委会申请与他们结成帮困对子,并积极发动身边的人参与对孤老的照顾。有人问她图什么,她说了一句最朴实的话:“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只有互相帮助才能让这个社会温暖起来。”

  两年来,王丽风里来雨里去,一直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这对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王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营造了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和谐文明小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丽只是长春路社区许许多多居民中的普通一员,她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却用一颗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她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却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

  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志愿者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她用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崔晓丽

编辑: 张四清

王 丽:爱心让这个世界温暖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