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侯长义:精准扶贫让俺们山沟沟劣势变优势

2017-08-14 11:12:00来源:大连日报

  66岁的侯长义是普兰店区乐甲街道庙岭村铁头沟屯村民,儿女都已走出山沟沟,只剩下侯长义老两口在家,要不是儿女帮衬着,光靠老两口种的几亩玉米和老苹果树的收入,日子不知道过得有多难。

  今年春天,老侯几乎没操心,家里几亩不挣钱的山坡老果树园就进行了“更新换代”——种上了大榛子和经济效益更高的“寒富苹果”,水泥路面一直铺到果园山上。这是庙岭村统一集中采购并免费给老侯这样的低收入群众种上的。“我们老两口只要进行田间管理就行了。两年后大榛子就能结果,经济效益比种苞米和小国光强多了。”侯长义高兴地告诉记者。

  “春天,村里带领我们去怀仁等地考察,人家种大榛子人均年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为了增加我们的收入,村里、乡里的干部们简直是绞尽脑汁。”侯长义告诉记者,今年早春,街道、村里就组织大家外出考察大榛子产业,看到其他地区种大榛子给农民带来较高收入,老侯和乡亲们的增收热情和信心一下子被点燃起来。 

  一进庙岭村村委会,就能看到“扶贫开发项目规划图”、“扶贫开发重点产业分布图”等。庙岭村党支部书记孙德洪告诉记者:“工作就摆在眼前,必须干好,广大群众都看着我们呢。”今年,庙岭村新增大榛子3800亩,寒富苹果5700亩,计划到年底实现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孙德洪说,精准扶贫是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主抓的重点工作,从上至下也出台了不少好政策。普兰店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在低收入村扶持发展大榛子等特色产业的实施方案》,其余低收入地区也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扶持政策。有了上级的“顶层设计”,但不等于基层工作人员可以“等靠要”。除了根据区里的产业规划发展大榛子、苹果等种植业,孙德洪心里一直盘算着开发生态旅游。

  “你们再早来几天就好了。”孙德洪遗憾地说,并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微信朋友圈里面发的众多庙岭村景色照片。据他介绍,庙岭村三面环山,其中南天门山、铁头沟山的自然条件非常好,春天漫山遍野生长着成片的野生杜鹃,还有不少赤杨树。山上的山野菜丰富,还有野鸡、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

  “我们村有非常好的生态旅游资源,目前已经有大连和外地的人士来考察开发。如果能开发生态旅游资源,乡亲们可以在家里经营农家乐,自己给自己打工了。”孙德洪表示。

  离开庙岭村的时候,朴实的侯长义还邀请记者下次到他家做客,“你们来旅游,我家有8间大瓦房,来了让你大婶给烀大饼子、用山野菜包菜饼子、炖农家鸡给你们吃,纯绿色的。”侯长义说。本报记者智曼卿 石家家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侯长义:精准扶贫让俺们山沟沟劣势变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