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于春生:一手绝活儿锉出"丝"级精密度

2017-08-08 15:14:00来源:大连新闻网

1.于春生在研究刹车系统。

   在大连的地铁站内,当一辆从远方驶来的列车,伴着嘎然而止的运行声瞬间平稳地停在指定站点时,你是否会惊叹其“飞一般的速度,神一般的停靠”?这就是制动器的魔力所在。要保证车辆的安全运行,制动器的作用不可小觑。

  然而,你知道吗?这样一组重要的机车部件,出自一位不到30岁的技工之手。他叫于春生,1988年出生,中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械装备分公司制造车间的一名高级技师。一手精密度极高的钳工“绝活”,让他虽未到而立之年,却已初成大器。他已经是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五四青年奖章”等十多项市级以上荣誉于一身的青年榜样。此外,他囊括省市乃至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钳工纯手工操作精度0.01mm。

2.每天早晨,于春生都是第一个走进车间。

  于春生来自葫芦岛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08年,在大连打工的姐姐得知大连机车技师学院在招生,就给于春生报了名,这成了他一生的转折点。在学校学习期间,资质并不高的于春生刻苦努力,连续3年获得学校奖学金和大连市王亮式金牌技工奖学金,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技术技能装配钳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3.工作中的于春生。

  2012年,于春生凭借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被中车大连公司破格录用。“这个小伙子不善言辞,确实总有正事儿,他干出来的工件精度能达到0.01mm。”采访中,于春生的领导告诉记者,钳工的工作看起来单调而乏味,但于春生却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上进心,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工装“尖兵”。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于春生:一手绝活儿锉出"丝"级精密度

中车大连公司于春生:一手绝活儿锉出"丝"级精密度。0.01mm是个什么概念?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是0.08mm。也就是说,于春生锉削出来的工件,精密度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8,由此可见其工件的贴合度完全是严丝合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