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富岗:我想为青年成长成才再做些有益的事

2017-07-14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4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姚璐)7月9日,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王富岗教授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雷明凯、校友工作处处长杨克旭签署了基金捐赠协议,大连理工大学富岗教育基金成立。如今,已经退休15年的王教授仍然心系青年的教育成长,在80岁这一天成立了起始资金150余万元的“富岗教育基金”,怀揣一名人民教师最朴素的愿望,用实际行动为青年成长成才做些有意义的事。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党委常务副书记姜德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专程看望了王富岗教授,代表学校感谢王富岗教授一生情系教育,孜孜不倦关心关注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并号召全校师生、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王富岗教授的精神,以更加强烈的兴校强国使命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发展建设中。

  生在满洲国,长在红旗下

  王富岗教授的成长经历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战乱的阴影笼罩了他的童年时期。1937年7月9日,“七七事变”第三天,王富岗在辽宁省盖州市出生(时为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下的满洲国奉天省盖平,当时的国籍是满洲国人)。“小学时,喷气式飞机就从头顶飞过,被轰炸的沈阳(奉天)和鞍山也离家乡不远,直到45年日本投降,我才成了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份特殊的经历造就了王富岗强烈的家国情怀。

  新中国成立后,中学时的王富岗和全国青年学生一样,在新中国的号召下,努力学习,希望能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早日把祖国建设成繁荣昌盛发达的先进国家而奉献一生。“小时候,三伯父用打火石取火抽烟的情景令人难忘,多少年后,才知道当时美日的航母已经驰骋海洋了。期盼祖国富强的愿望特别强烈。”

  在大工求学期间,王富岗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其中就包括参与学校主楼建设。“当时条件很苦,原料都靠我们自己手提肩扛,摔跤、受伤也是常事,但我们没人抱怨,一心想要建设学校,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也许年轻人看现在的主楼会觉得有些老旧,但王富岗那一代大工人对它有很深的感情,因为它记载了大工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

  设立教育基金,助力大工学子圆梦之旅

  王富岗教授一直对教育事业满怀深情,对青年人的成长关怀备至。早在十年前过70岁生日时,一些长期接受王教授无偿帮助的企业提出要为老先生提供一笔过寿资金。“我自己真的不需要,但是一想,如果能把这笔资金用在教育上也算是为社会做了一点事。我把想法跟大家一说,他们都十分赞成。”于是在这一年,以学生和企业的捐赠为主,王教授设立了“富岗奖学金”和少数民族励学金,来激励各民族学生团结向上,鼓励青年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富岗奖学金’对我们有特殊的意义,通过它我感受到了一位老教授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和他爱国爱校的情怀”获奖学生王尧伟说,“奖学金是对我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同时更激励我发愤图强,争取早日学成,建设祖国。”

  提及奖学金设立的初衷,王富岗教授表示,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为社会、为母校再做点事情,“新中国和各级学校培养了我,如今年纪大了,更觉得要回馈社会、回馈母校。设立奖学金第一个出发点就是希望通过这样做,启发儿女和我的学生,人人都应为我们的社会和谐添砖加瓦。”王老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家人、学生、企业的支持。

  王富岗教授的学生任晓民在得知恩师计划设立奖学金时,二话没说、慷慨解囊,“上学时,王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如父亲一般无微不至,现在有机会帮助老师完成心愿,将这份爱延续下去,我义不容辞。”

  王富岗教授最大的愿望是我们国家的子孙后代能在和平、安定、富足的环境下成长,各民族的学生能团结在一起为共同的理想信念奋斗。因此在自己80岁这年,他专门申请设立了起始资金为150余万元的“富岗教育基金”,帮助有报国志向的青年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团结多做贡献,为了祖国的强盛共同努力。如今,“富岗教育基金”已成为材料学子圆梦旅途上必不可少的荣誉勋章。

  年逾古稀,仍关注大学生教育

  高中毕业后,机缘巧合下,王富岗来到了大工,从机械系的学生到材料系的教授,他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如今,迎来80岁寿辰的王富岗教授依然心系大学生的成才教育。

  回顾自己的大学时代,王教授说:“初来大工时,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与另一同学靠自学制造了一台卷扬机,再加上体力好、能干活,受到了学校的表扬。后来又加上学习成绩好,被选为班长、当机械系学生会主席,我想是往德智体全面发展方面努力了。”借着自己的经历,他告诉学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正确路线指引下,把握机遇,为祖国争光。

  王教授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勇于承担国家、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能在大学四年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在工作岗位上,要有敬业精神。对于将来有机会出国留学的同学,王教授叮嘱道:“不仅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同时你们又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大军中的一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你们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好自为之。”

  王富岗教授本着对祖国、对大工、对学生的爱,在教学与科研事业开拓进取,如今功成身退,仍然用自己的余力为材料学院的教育发展作力所能及的贡献。他就像一棵大树,守护着学生、后代茁壮成长。在王老八十岁寿辰之际,让我们祝愿衷心祝愿老先生日月昌明、松鹤长春。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王富岗:我想为青年成长成才再做些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