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晓芳:用心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

2017-05-16 10:08:00来源:大连日报

  大连市第42中学王晓芳:大连市骨干教师、区优秀教师、区“党员标兵”;全国教育系统教研先进个人;曾获全国思想品德、思想政治优质课一等奖;辽宁省思想品德优秀课一等奖;东北三省第五届中学政治学科优秀课一等奖。

  温婉典雅、气质如兰、细腻柔美,是王晓芳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似水流年,消磨的是青春韶华,沉淀的却是内涵底蕴。从事教育20多年,王晓芳扎根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坚守,用爱心、耐心、更是用慧心,让莘莘学子,扬帆远航。

  英国教育学家怀特海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激发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王晓芳说,作为政治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是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养成良好的品质德行,让教育产生一种内化的动力,助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教学上,王晓芳更关注学生的心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培养。做调查问卷、收集相关知识案例、分享身边的故事等,让孩子们用心去感受、体悟何为道德、何为法治、何为价值……

  王晓芳不止是教学老师,更像是学生的生活老师。班里有一名学生因病修学了,王晓芳会时常关注她的学习情况,鼓励她,让她不要放弃学习,等病好了还可以和同学们玩。得知这个学生需要复课学习,王晓芳多次找到学校领导,反映这个学生的特殊情况,为她寻找合适的班级和老师。多年来,王晓芳恪尽职守,从未因自己的事情找过领导,即使自己的孩子高三阶段,她也从未提出特殊照顾。家长说:“我真心感谢王老师,对孩子那么关心,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特别的照顾,让孩子没有因为生病而耽误了学业。”

  初三中考前的某一天,是王晓芳最忙也是最幸福的一天,因为她和她的团队要为初三200多名学生加餐,为他们加油打气,这是多年始终坚持的课程。活动开始前,她要和团队商讨制定加餐内容,然后各司其职,开展工作。每一年的加餐内容都有所不同,做蛋糕、寿司等,保证人手一份。小礼物,大温暖,只为看到孩子们那灿烂的笑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晓芳就是这样,涉及教育的事,她总是站在前头,迎难而上。关乎荣誉的时候,她总是退到最后,礼让他人。她说,这些荣誉应该给那些年轻的老师,他们更需要这份鼓励和认同。

  推荐理由:

  “不染纷华,修美于内。”多年来,王晓芳孜孜不倦地工作在教师的岗位上,心中有教育,眼中有学生,用她真挚的爱和满腔的热情,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王敏 本报记者佟亚臣)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王晓芳:用心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

大连市第42中学王晓芳,从事教育20多年,扎根三尺讲台,辛勤耕耘、默默坚守,用爱心、耐心、更是用慧心,让莘莘学子,扬帆远航。“不染纷华,修美于内。”多年来,王晓芳孜孜不倦地工作在教师的岗位上,心中有教育,眼中有学生,用她真挚的爱和满腔的热情,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