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旭海:返乡大学生"玩转"新型农业

2017-04-20 15:10:00来源:大连日报

   今年32岁的李旭海,是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水师营村一名特殊的“果农”,说特殊是因为他不仅年轻,而且是一名返乡大学生。李旭海2008年毕业于沈阳大学,原本可以在城市里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但2010年,他却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开始从事樱桃种植和销售,如今已是第七个年头。

  采访中李旭海多次提到,他是农民的儿子,他想用知识去改变父母那辈人老旧的生产方式,让当地的村民能够少一些辛劳,多一些收入,而这也是他毅然选择回到农村创业的内在动力。最初李旭海的想法却没能得到家人的支持,好不容易培养的大学生,最后又回到家乡种地,难免会被别人看笑话。但李旭海却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他认为工作不分三六九等,只要用心去做去钻研,都会有前途。最终他力排众议,更是说服了妻子与他共同生活在农村。

  作为新型果农,李旭海不仅拥有青年人创业的激情和敏锐的嗅觉,更拥有超乎常人的坚韧毅力。种植之初,由于自身技术和经验的匮乏,在建立起两个大棚之后,资金链出现问题,购买树苗的费用不够了。无奈之下,李旭海只得购买三年树龄的树苗,这意味着他要承受再多三年的辛劳付出以及树苗的颗粒无收,最终李旭海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天无绝人之路,在相关部门和村委会的帮助之下,李旭海得到了申请贷款和补助、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2013年,李旭海自家的六个温室大棚全部建立完毕,开始迎来开花结果的大丰收。

  如今,李旭海种植有近八亩地的温室樱桃,去年产量约为6000公斤。今年伊始,他又租下50亩地,扩大种植面积。多年的磨砺和坚持,给予李旭海的回报也是丰厚的,现在每年收入都在五六十万元左右,而之前在外工作年收入也仅仅不足四万元。

  如此可观的经济收入,让周边村民也都跃跃欲试。李旭海倾囊相助,传授种植经验,借助互联网帮助村民打开销路,自己请专家来指导解答问题。水师营街道西沟村村民王秀华告诉记者:“现在农作物种植不像过去那老一套的方法,一年一个样。李旭海读过大学,有文化,脑子灵活,很热心地指导我们,我很信任他。”

  务实的李旭海说起下一步的计划,语气中带着坚定:“下一步我打算扩大经营范围,发展采摘和农家乐,同时与旅行社进行接洽,让这条产业链更具规模。此外,我计划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加入进来共同发展。最终能够让我父母那些老一辈的农民切切实实减轻负担,这也是新时代我们年轻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杜杨楠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