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小平:侯鸟的"保护神"

2017-02-28 11:17:00来源:大连日报

  整个春节,王小平几乎一天没闲着,奔波在旅顺双岛、老铁山、老虎尾湿地和高新区老座山水库,泉水湿地,金州西海湿地,瓦房店三台子湿地之间,对大连冬季的鸟类进行了一次详尽调查,并分别整理出水鸟篇和猛禽篇,既具有科研价值,又具有科普价值。

  “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爱好,工作和兴趣结合在一起,对他来说是一种享受和幸福。”王小平的妻子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和丈夫一样,她也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

  2001年,王小平从东北林业大学一毕业就投身到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科学研究工作,与这里的动植物结下了不解之缘,熟悉他的人都称他为保护区的“活字典”,“在保护区,只要是能喘气的,就没有王小平不知道的。”

  王小平现任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信息科科长,16年间共环志鸟类170余种37836只。他将GPS卫星定位跟踪设备引入保护区,为猛禽迁徙规律研究,也为助推保护区升格为“世界级”作出重要贡献。

  王小平介绍,从2006年开始,保护区就着手申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但一直没能如愿。2011年12月,保护区重新启动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12年1月,成立蛇岛申报工作小组,由王小平所在的科研信息科牵头。

  “过程极其艰苦,有些细节根本意想不到,甚至是我这个层面无法解决的,只有一项项克服。最简单的一个例子,仅整套中英文件就长达数百页,涉及方方面面。”最终,由于蛇岛蝮数量由保护区成立时的9000条上升到2万多条,保护区环境保护效果显著,2013年5月28日,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为全国第32个、辽宁唯一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成员。

  保护区成立伊始,科考队就着手对蛇岛蝮的种群数量进行调查。蛇岛蝮是剧毒蛇类,主持蛇岛蝮生物芯片研究的王小平和科研小组冒着生命危险为蛇岛蝮植入生物芯片,“每个芯片的观测时间将持续10年,可掌握蛇岛蝮的性别比例、不同季节的肥满度指数、生态环境喜好等指标,通过多年数据积累,可计算出蛇岛蝮的生命周期、存活年限、年生长发育情况等。”王小平说,“将生物芯片技术应用到蛇类研究领域,不仅在国内属于首次,世界范围内也是唯一的。”

  王小平曾两次被蛇岛蝮咬过,最重的一次可谓触目惊心,在抓蛇时他被咬到了左手食指,先是手肿得像面包一样,之后瞬间整个胳膊也肿了起来,很快扩散到半个身子,“刚住院那几天,肿、胀、痛,恨不得把胳膊都砍掉。”他说,“后来出院,整个左手、左臂、左侧半边身子,都蜕了一层皮。羽化重生了。”讲起自己被蛇咬的经历,王小平十分幽默。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注定一辈子要做蛇和鸟的‘忠诚卫士’了。”妻子打趣说。本报记者巴家伟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