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 霓:让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

2017-02-28 11:15:00来源:大连日报

  人物档案:辽宁省优秀班主任、大连市骨干教师、大连市优秀教师,多次获评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

  座右铭:让每堂课都精彩,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

  和李霓聊天,记者脑海里不自觉涌上了一个词汇——工匠精神!谦虚低调的她一直告诉记者自己很普通没什么可说的,可一旦回到课堂上立刻神采奕奕。一般来说,小学生的课堂专注力一般在15至20分钟左右,但在李霓课堂上被成功拉伸至30分钟以上,尽管她语速很快,课堂内容安排满满当当,可孩子们接受起来毫不费劲,主动的学习习惯赢来了优秀的成绩,同时又兼顾了特色发展,每个孩子都出类拔萃。于是,李霓的代名词是“传奇”!

  “哪有什么传奇!”她笑,“无非就是抓住兴趣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她懂得学生想主动学习最关键,她所实践的“小先生法”——让学生做“小老师”讲解思路,采取“小组争锋”游戏形式,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合作探究。“她的数学课听起来十分带劲,把枯燥的数字变成一个个悦耳动听的音符!”这是很多学生对李霓的评价。因为创建了学生思维创新的习惯,并创设宽松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敢问”、“会问”,时时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李霓的每一节课都成为数学魅力的展示课——用孩子们的话说,“数学由他们害怕的科目变成了他们有信心的科目!”

  李霓认为,小学三年级以前是建立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应该有规矩、懂礼貌,养成良好的性格和修养;小学三年级之后是建立良好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关键时期,让孩子具备主动学习能力,为今后的学业打下良好基础。李霓带班有很多特点,比如,她很少在班级家长微信群里布置当天的任务,都让学生写在记录本里。“如果学生连自己事情都记不住,还需要家长来帮忙,那还谈什么自主学习能力。”即使现在她教的班级已经六年级了,李霓也很少留数学方面的家庭作业,“如果每个孩子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并完成了随堂测验,那他就不需要回家再耗时间学习了。”李霓看重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她几乎不留重复性的作业,比如数学概念的抄写,她只是要求学生把关键点记住就好,不必每个字不差的死记硬背。

  正是因为这份高效,李霓班级的孩子在放学后基本可以用一个小时来结束当天的学习任务,余下时间便可以看书、弹琴、画画,所以她的班级个性化发展尤为明显,孩子们各个课上主动学习、课下多才多艺。李霓从不参与有偿补课,业余时间她潜心钻研教材,探索新课程改革,学习新的教育思想,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她以 “让每堂课都精彩,让每个学生都有收获”为目标,用全新的教学理念,让课堂精彩纷呈,逐渐形成了“亲切质朴、省时高效”的教学风格与魅力。 本报记者曲琦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