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范建英:做一名和学生"交心"的好老师

2017-02-28 11:14:00来源:大连日报

  人物档案: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连市巾帼建功标兵、大连市王亮式知识型职工、大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大连市优秀班主任、大连市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等。曾荣获东北三省四市教学论文一等奖、东北三省四市教学观摩课一等奖等。

  多年来,范建英一直在摸索教育学生的方法——对学生首先应该是帮助,其次才是管理。这种帮助教育应该是富有人情味、充满爱心与智慧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温暖,感受到教育的润物无声。

  上周五,记者来到范建英带班的教室里,一股融合的气息扑面而来。教室里的墙上,有每一个学生开学时立下的目标和家长回执,一位学生说,“我应该认真对待每一次小考,每天多做点题。”家长回复:“希望你能保持下去,你的成绩不太稳定,希望你能努力有一个好前程。”在家校良好沟通的同时,范建英每时每刻都在用心与学生情感沟通——“课堂上,我常常用小礼物来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三八妇女节,我买来康乃馨给每个学生发一枝,让他们带回家送给妈妈,并为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元旦时,我给每个孩子送上一张贺卡,亲手写上他们的优点、进步以及满满的祝福……”

  一言一语总关情,内心细腻的范建英喜欢在作业本中夹带纸条或在试卷上写上一句话,与学生心灵沟通。比如,在李爽的物理卷上,她写着:最近一段你的物理成绩、数学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希望你能不断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丁宏涛的笔袋里,她悄悄放上这样一张纸条:你的进步非常大,老师为你高兴!做事情一定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明天一定会更好……通过这一张张小纸条,范建英与学生见缝插针式的交流,让孩子们时常在小惊喜里感悟到认真努力所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范建英最拿手的作文课上,除了向学生讲解作文内容和写作手法,她还会认认真真写下自己的文章。每次与学生的作文交流,都像是一次朋友之间的心灵对话,让孩子们知道老师的经历和想法。师者与学生之间的默契,不是从发布命令和严格管理中产生的,而是在一次次坦率的交流中,互相信赖与热爱。去掉师者的威严,做一名“交心”好老师,这便是省优秀教师范建英的教学之道!本报记者曲琦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