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庆宝:当代产业工人工匠精神的代表

2017-01-24 13:54:00来源:大连日报

    ■人物素描:

  初见他时,他在讲解一个手机大小的个人跟踪定位设备,身材偏瘦,戴着一副半框眼镜,眼睛明亮有神,说话时略带腼腆,却满怀自信和骄傲。他是大连市金州区保安服务公司技术防范部网络工程师,高级技师。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年荣获大连市计算机状元称号,先后荣获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劳动模范、大连五一特等奖章等多项殊荣。2016年6月,他带头建立的刘庆宝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大连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初现端倪,身为地质学院毕业的学生,刘庆宝却对计算机和互联网产生浓厚兴趣。2000年他调入金州区保安服务公司负责技术防范工作,对各种接警软件和技术防范业务都十分陌生,他刻苦钻研计算机相关知识,通过努力考取了计算机网络专业本科文凭,先后取得了计算机技师、电子工程师、安全防范高级评估师、爆破高级工程师等多项资格证书,这些证书的取得填补了公司多项技术空白,也为他从事技术研究和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在刘庆宝十多年坚持技术创新的不懈努力之下,金普新区的技术防范工作走上了智能化惠及民生的发展轨道。刘庆宝大胆探索,不断实践,攻克多项电子技术应用难关,使GPS卫星定位、CPS手机定位、远程监控、电子门禁、电子巡更等多项高新电子防范技术在金普新区得以广泛应用,现代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其中GPS卫星定位技术已应用于公司的护运车,交警大队和巡警大队的巡逻车,共安装车载系统100余套。

  他还攻克了远程电视监控的各项技术难关,并已申报辽宁省技术成果和大连市技术成果。为金州体育场、北乐奶牛基地、吴家国家粮食储备库、金普新区六大水库、金普新区各大银行等200余家重点防护单位安装了防盗报警系统和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

  全区有2000多个用户都在使用刘庆宝研发的报警系统,这直接关系到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从事前的实地勘察测量、防范工程方案设计,到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再到事后对用户紧急电话的及时响应和处理,刘庆宝始终身体力行,兢兢业业。仅工程设计就包含了设计安装方案、编写安装说明、绘制设备布防平面图、效果图、选择产品等诸多内容,工作量庞大,刘庆宝事必躬亲,熬夜加班已然成为家常便饭。14余年间,经他设计的工程安装方案有1000多个,经济创收达5000余万元。

  他带头建立的刘庆宝劳模创新工作室内放置了12台电脑,目前是公司的程控电话管理中心、网络平台控制中心、服务器存储中心和保安员工信息录入、政治审核查询中心。刘庆宝介绍,2017年,劳模团队将在大数据的使用和开发、个人定位系统、神眼看家服务系统、智能家居等领域继续深入探索和开发。

  ■记者感言:

  身为一名技术大咖,刘庆宝因兴趣走进这个领域,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心无旁骛、一丝不苟地苦心钻研,一晃就是16载。这位高薪都挖不走的人才,甘愿埋头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费尽心血去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研发出更多智能便民的系统和设备,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现代化。他用精湛的技艺和朴实的初心向我们展示了当代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本报记者杜杨楠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