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旭春:我在大连成功转型

2017-01-24 13:50:00来源:大连日报

    企业家分两种,一种叫“企业家的企业”,另一种叫“企业的企业家”。“企业家的企业”是一种私有财产,“企业的企业家”则把企业看作是一种合作的股份制企业。大福餐饮集团董事长孙旭春从“企业家的企业”转型为“企业的企业家” ,白手起家,通过近10年的创业,已将企业成功发展为集团膳管理、酒店管理及生鲜配送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

  扎根“第二故乡”从团膳中捕捉创业机遇

  孙旭春是鞍山人,1987年考入东北财经大学,从此与大连结下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他到辽宁省政府工作,但他认为“第二故乡”是东北经济的“桥头堡”,机会多,于是1995年“下海”来到大连,先后在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工作,从会计做到某餐饮集团的财务总监。

  转战多个行业,孙旭春积累了丰富的职业经验。2007年,他偶然听说国有企业要进行后勤社会化改革,敏锐地感到这个潜在的巨大商机——为机关、学校、写字楼、企业等提供工作餐等服务将大有市场。为此他正式创建大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团膳,通俗地说就是食堂,在这个新领域中“创”出一片天地并非易事。孙旭春从年薪十几万元的企业高管到白手起家,承受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但他心怀梦想挑战自己。他把公司发展目标精准定位在大型国有企业的团膳,从组建公司到招兵买马,每天都忙得精疲力尽。但大连的机会很多,中国一重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公司进行团膳公开招标时,他的团队一举夺标。

  他一边探索经验一边完善管理,连连出手,夺得22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团膳“标的”,供餐人数达2万余人。大福餐饮也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集团化公司,下属大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大福实业开发公司,员工达300多人,成为我市目前国有企业最大的后勤服务商。

  民营企业家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企业发展了,孙旭春不忘初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就业。企业招收的员工大多是40、50人员,300多名员工曾经都是下岗职工,企业负责给员工交纳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员工表现突出,还会拿到季度奖和年终分红,公司还设立了基金,如教育基金,家属关爱基金等。员工一心一意跟着企业,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巨大内在动力。

  孙旭春说,300多名员工身后就是300多个家庭,在为社会减轻负担的同时,也为社会和谐贡献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微薄之力,财富取之于社会,更应回馈社会。

  除了不断破解团膳众口难调问题,对菜品进行创新和更新外,他还一直遵循“食品安全大于天”的经营理念,严把食品安全关,用优质服务赢得客户。对大福集团旗下20多家食堂,他从源头抓起,构筑完整的食品安全产业链。同时他还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完善我国的食品质量检测体系》、《加强对食品安全生产企业的道德教育》、《完善消费者投诉渠道》等一系列建议。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