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娄 伟:自己的创业梦与别人的一起圆

2017-01-24 13:46:00来源:大连日报

   高高的个子,带有几分书生气,说话办事却十分干练。这是记者对爱优国际青年社区年轻的总经理娄伟的最初印象。

  “是爱情使我与大连结缘。”娄伟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大学毕业后,又到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习期间认识了同校学习的辽宁女朋友,由于女朋友特别喜欢大连,2011年毕业后娄伟就随女朋友来到大连居住和工作。短短几年,这位新一代“闯关东”人就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生活磨砺中积累创业“财富”

  来到大连后,娄伟最初在银行工作,两年后辞职又到房地产做销售。租住的房子是40多年的老旧楼房,他感受到生活的压力和苦闷,也时常想起在英国留学租房子时的情景。他在英国租住的房子都由标准化公司运营,而周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便于交流,能很快融入,在异国他乡不感到孤独和寂寞。而且收费便捷和透明,公寓出现问题也全由公司解决。

  娄伟深有感触地说,生活磨练是最好的“财富”,无论在银行,还是在房地产行业工作,都为创业积累了经验。

  从需求侧寻突破 在供给侧发力

  结婚有了孩子后,娄伟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和来大连的青年,找不到工作,难租到便宜房子,更为难交到志同道合的创业朋友而感到苦恼,需求就是市场,这也许就是一个创业的新突破口。娄伟与几位有着相同经历、来我市创业的青年朋友碰撞后,认为大连青年房屋租赁市场有非常大的开发空间。于是,他毅然将地产销售工作辞掉,与几位青年合伙人筹集资金,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青年公寓,并融入新理念和新功能,在中山区建立了东北首家全新理念“国际青年社区”。

  第一家建店成功后,娄伟又紧锣密鼓在西岗区建了两家店,目前已在我市开了3家“国际青年社区”连锁店,总面积达9000平方米,共有近200个房间。先期建成的中山区解放路店共有103个房间,已全部租出。位于西岗区的两家店,申请入住者也是络绎不绝。记者走进位于西岗区长江杰座装饰一新的“国际青年社区”公寓,看到这里生活实施齐备,装修风格充满了青春气息,租赁的价格也相对便宜。

  为更多有志青年一圆创业梦

  娄伟向记者介绍,这种专对青年出租的“社区”是新型的创业“孵化器”。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的办公、创业、生活、娱乐配套设施。入住者不仅是为了租房子,而是为了寻找投资者、项目和合作伙伴。一位“社区”管家还向记者介绍,“社区”内部24小时监控,封闭管理。虽然租赁价格相对便宜,但入住“门槛”也相对较高 ,入住条件是40岁以下、不带孩子、愿交朋友和有创业意向的青年。

  记者了解到,为给入住青年创建一个交友、交流的环境,每家店都建有公共活动区域,设有酒吧、台球、游戏机、投影机等。并定期组织入住青年开展创业交流会、电影沙龙、读书会、爬山等活动,在青年中传递和培育正能量。对于入住青年提出有创新的创业方案,由“社区”管家定期上报到公司,经可行性评估后,由公司给予一定资金扶持。目前,来自黑龙江、吉林等外地入住青年已达60%,本地区青年也占到40%。

  娄伟又开始大手笔书写未来的梦。对内依托“社区”开发下游产业链。建立爱优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网络把所需要的服务以订单形式下达到服务平台的“管家”,为入住者订制旅游、洗衣、订餐等个性化服务,为青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外将适时进行拓展。在大连最多将建5家店。待总结经验,完善现有管理后,将加速向东北三省及环渤海地区进行“扩张”,计划在3年内将建20家店,5年内将建50家店,最终将建立70家店、3500间房,并开始涉足旅游产业。 本报记者李枝宏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