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延峰:拒绝马云邀约只因难离这座城市

2016-11-21 11:18:00来源:大连日报

  很多人说,徐延峰这辈子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拒绝马云的邀约,而且是两次。徐延峰说:“说没有纠结是假的,但是重回当时当日,我可能还是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故土难离;因为我认为自己做了更有意义的事情。”徐延峰,大连出口时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采访过程中他多次提到了“使命感”,也许正是这样的情感支持他走过了18年的跨境电商之路。这位44岁的创业者作为本土跨境电商的拓荒者之一,他的故事浓缩着大连跨境电商发展的点滴。

  1998年,徐延峰进入当时刚刚完成国企改制的辽宁迈克集团,成为一名年轻的销售员。就在那一年,徐延峰通过万维网成交了一项可口可乐跨境销售业务,这是公司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完成洽谈交易,对公司触动非常大。据徐延峰介绍,当时东北用互联网做外贸的很少,为了做成一单外贸生意,飞上几个来回,实地考察几次,花费大量成本是外贸企业的家常便饭。为什么这次一个业务员通过网上一个基本的交流,就能把可口可乐出口到巴基斯坦?徐延峰敏锐地嗅觉到,互联网将对外贸发展起到极端重要的作用。他开始思考如果像办展会时向来宾介绍产品那样,把产品放到网上进行展示。由此,他带领迈克集团业务人员利用互联网开展国际贸易,不仅帮助迈克集团实现了业务增长培养了更多人才,更带来了观念上的颠覆和创新。

  1999年,徐延峰成为阿里巴巴第一批免费使用者,搭上马云的互联网快车后,他带领团队做生意的同时也学习了阿里铁军的成功模式。2004年,徐延峰被马云授予阿里巴巴十大网商,并被聘为阿里特约讲师。那时他有机会到南方去发展,甚至可以进军阿里巴巴。谈到此处,徐延峰笑了,他说:“如果那时我选择去了阿里,现在也会在一个很好的位置上了。但是大连是我的家乡,故土难离。我始终觉得我身上有种使命感,我要做些事情在大连甚至东北跨境电商的发展史上留下痕迹。有人说东北发展环境不好,做事情缩手缩脚,其实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重要的是你自己适应哪个地方。现在东北的跨境电商发展的确是慢了些,可我们一直在努力,政府也非常支持,2014年我们走了辽宁省12个市2个县,把1000多家企业一家一家搜罗到网上来,如果没有政府的推动不会这么快,出口时代获评国家商务部示范企业,省里给了800万元扶持资金。大连市及中山区的政府领导们也十分关注企业发展,带我们到欧洲、俄罗斯、南非等地考察交流。”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